返 回
杭州立足乡村建设助推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2022-10-10 13:05:00

近年来,杭州各地通过美丽城镇“五美”建设,深入挖掘地方乡村文化资源,着力构建乡村文化与城镇化建设、乡村旅游、商贸等领域的多元融合机制,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注重历史性与时代性两相融合。

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与乡土文化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着力打造美丽城镇“人文美”特色金名片。注重发挥文化特色品牌优势,着力推动传统优秀乡土文化与新型城镇化、创意设计产业、素质教育等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互促共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例如,富阳区富阳元书纸文化展示馆位于“中国竹纸之乡”湖源乡新二村,馆内展示了元书纸生产的32道大项工艺流程、近72道工序,实景还原了宋代纸农削竹办料、制浆造纸的工艺流程,并推出了非遗研学体验等公共文化服务等。

二是创新美丽城镇乡村文化保护发展载体。

杭州始终将乡村文化保护、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作为建设美丽城镇传承历史文化、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来实施。其中,“乡村博物馆”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随着杭州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推进,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有时代新意的乡村(社区)博物馆“遍地开花”。2022年,“完成42家乡村博物馆”“完成50家乡村(社区)博物馆”分别被列入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日前,浙江省文物局下发《关于公布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的通知》,杭州有38家乡村博物馆榜上有名。本次公布后,杭州将拥有省级乡村博物馆42家,市级乡村(社区)博物馆50家,共新增认定乡村(社区)博物馆53家,并且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三是强化乡村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作为文旅资源优势地区,为促进美丽城镇区域发展,杭州各地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历史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富阳区龙门镇成立龙门古镇景区、场口镇东梓关村建立了杭派民居的先行示范地;桐庐江南镇深奥、狄浦、徐畈、环溪成立江南五村联盟;建德通过出版《留住古村》书籍、央视报道《中国影像方志》、《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记住乡愁》、《家风》等纪实影片宣传传统村落;临安区高虹镇三村联动成立龙门秘境、淳安县成立浪川乡芹川古村,左口龙源庄等进行景区化建设。全市通过项目建设、活动策划、直播带货等创新手段,突出美丽城镇中不同乡村的独特性、唯一性,提高知名度,吸引游客,提升影响力。

来源: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作者:杭州市美丽城镇办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