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文旅型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的杭州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08 22:10:00

杭州市坚持创建新理论,积极推进新实践,聚焦“共同富裕”、“生态文明”两大跑道,把握文旅型美丽城镇的特殊性,通过资源整合,联建联动,探索文旅型美丽城镇集群化发展新路径。

立足实践,找准路径,整合区域资源。杭州市文旅型城镇立足本土自然山水、人文特色,抓住美丽城镇集群化契机,促进资源整合,以“融”字为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在充分发掘自身文旅资源的基础上,区域协同做好文旅配套设施建设、旅游线路谋划、特色产业共建等。例如,余杭区径山村、鸬鸟镇等文旅型美丽城镇积极探索“村+村、村+企、村+民”的抱团发展模式,建立以小古城、径山、前溪为核心的3个组团,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发挥合力,推动共建,筑牢共性基础。通过加强交通共联、产业共兴、设施共建、服务共享、服务共治的“六共”原则,全面补齐小微型、特色化设施,全力延伸、提高网格造血能力,以城镇集合互融,联动扩面,促进城镇各大小单元协同发展。例如,淳安县临岐镇联合周边三乡组建淳北中药材产业联盟,编制《淳北区块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共建中药材产业链条,打造中药材溯源基地14个,全年交易额达3亿元;推出“淳北联盟润养身心”旅游路线,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聚焦需求,强化服务,促进协同互补。创新发展是文旅型美镇集群建设的制胜一招,将零散分布的旅游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开拓新的旅游项目,打造新的旅游服务体系,促进文旅资源互补。例如,淳安县宋村乡在集群化建设探索过程中,采取市场化机制,将农业、工业、旅游业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起包括“共富作坊”——宋村村彩英纺织品有限公司、“共富厂房”——杭州云源一叶实业有限公司、“共享民宿”——鱼儿的家等3家“共富工坊”,全方位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来源: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作者:杭州市美丽城镇办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