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余杭:坚持集群化方向 推动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0 18:10:00

余杭区大径山片区美丽城镇集群位于余杭区西北区域,主要涵盖瓶窑、径山、黄湖、鸬鸟、百丈等5个乡镇,该片区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产业相通、经济相融,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协同发展。余杭区坚持构建以城带乡、以镇带村、处处联动的区域组团式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余杭大径山片区五镇协同发展,形成“美丽城镇+乡村新社区”互动互补、“产镇村+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共同富裕新画卷。在公共服务集约供给、风貌景观共同联动打造等方面形成独特余杭经验,提供余杭样板。

(一)构建互联畅通的道路及市政配套体系

构建以国道、省道、四好公路为主体的内部主次路网,实现五镇核心区15分钟内进入高快速路网体系。同时,通过编制大径山绿道规划,推进“一心五镇”智慧绿道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推动西部四镇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实施天然气管道西延工程等,进一步强化大径山片区集群基础设施前瞻性布局。

(二)实现各级生活服务圈的全覆盖

实施教育奋进计划,推进教共体建设,强化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共享。通过瓶窑医院新院区、径山文体大楼、黄湖中学科技楼等项目建设及医共体、教共体改革,强化功能配套互补,实现各集群乡镇对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资源的共建共享。着力建设丰富多元、便利共享的公建配套,构建形成5分钟/15分钟生活圈,如径山镇新建综合文体大楼、镜潭湖公园,黄湖镇新建黄湖大溪绿道,鸬鸟镇新建邻里中心等,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品质生活的需求。

(三)培育实现共同富裕的特色产业体系

推进全域产业分工协同路径,强化瓶窑镇、径山镇产业双核驱动,以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为多点支撑,加快五镇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产镇村+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城乡发展新面貌。围绕乡村旅游集群化发展理念,加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大世界级文旅品牌融合发展,打造“径山—良渚—运河”文旅经济带,塑造区域文旅品牌。

(四)塑造新时代“富春山居版”的城乡景观风貌

大径山片区集群自然人文景观丰富,通过深入推进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现已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风貌新格局。通过打造生态文化发展轴,串联起五镇特色风貌,体现出五镇差异化发展定位。优化全域生态廊道布局,着力打造蓝绿共生的生态网络系统,重塑中北苕溪水网体系,实施沿线河道综合整治提升,推进大径山绿道建设,串联五镇优质景区资源。深化径山寺、陆羽泉、小古城遗址、山沟沟等文化标志保护及再利用;成功落地径山禅茶交流中心、百丈独松关红色基地、瓶窑彭公数字农业产业园等产业项目;进一步挖掘大径山片区集群特色文化资源,提升区域文化产业能级。

(五)坚持数智引领、树立集群化智治样板

积极整合数字应用场景,不断强化数字赋能,打造集成高效的美丽城镇集群化数字平台。已升级完成“云上径山”数字驾驶舱,成功搭建“数智鸬鸟”智慧平台,黄湖数字农业平台等治理平台,通过“小脑+微脑+手脚”,不断打通基层智治“最后一公里”。并推出“遇见鸬鸟”、“善美青山”、“富美百丈”等微信小程序,让群众在移动端就能更好参与基层治理,享受多样化服务。

来源: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作者:余杭区美丽城镇办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