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2月28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蒋小松: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解决“源头问题”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出台,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日前在成都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因地制宜,解决“源头问题”。

率先推动中小农户“现代化”

当前,“大国小农”仍是中国农业的真实写照。据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中国小农户数量占农业经营主体98%以上,小农户从业人员占农业从业人员90%,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70%。“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很难照搬他国模式,要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蒋小松表示。

自201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蒋小松多次深入四川农村考察,亲眼目睹部分地区中小农户落后的生产理念和技术,“2018年,我们前往四川广元的岫云村,村里530余户村民家家养鸡,但仍是原始的放养模式,而且品种凌乱,鸡的个头大小不一,不利于对接市场”。

为解决这一问题,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为岫云村统一提供种鸡,并对养殖过程进行标准化改造,统一养殖周期、环境、营养、防疫等。“经改造,岫云村仅养鸡一项,年销售额就能达到300万元人民币。”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称。

“中小农户的‘现代化’目标,是让其拥有现代化生产理念,掌握并利用先进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效率。”蒋小松说,以家禽饲养为例,中小农户要升级设施设备,改善养殖环境,采用标准化养殖流程,选用适合当地市场需要和生产条件的品种,按照家禽营养需要配比饲料原料,运用兽医防控技术提高存活率。

打好农业科技发展“持久战”

发展农业科技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驱动力,“但农业科技不是今天投入经费、明天就能应用,搞农业农村现代化,有的技术要作长远打算、稳步推进。”蒋小松说。

在畜禽种源方面,当前中国仍有部分畜禽种源依赖进口。育种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培育一个新的高质量畜禽品种,短则十年,多则几十年。”蒋小松说。

育种是一项高投入产业,育种成果与投入大小密不可分,蒋小松建议,要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充分利用分子生物学等高新技术对畜禽性状深入解析,对全基因组选择等先进技术进行再研发使其适用于中国种的培育;还要把育种相关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检验等环节连接在一条完整链条上,并与营养调控、疫病控制乃至信息工程技术等结合,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质量品种。

蒋小松还呼吁企业积极参与育种创新,“不少大型农业企业只重视种源引进和消化,却忽略了吸收和再创新,企业一定要搞创新。”

加快建成现代农业“三大体系”

“中国是农业大国,产量大、面积大,但‘大国’不等于‘强国’。”蒋小松认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是加快建成现代农业的“三大体系”。

“三大体系”,是指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蒋小松表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实现农业生产科学布局,生产体系则要实现产业纵向、横向的有效循环,而经营体系除了现代化生产经营组织方式外,还要使用技术实现农产品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质量保证,助农产品打开销路。

“生产的最终目的是销售。”蒋小松说,现代化生产经营组织方式有助于农产品开拓市场,“单一农户直接面对市场存在很大风险,可以建立合作社或农业产业园区,把中小农户组织起来变成‘大农户’,这样才能培育大产业,撬动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