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周延礼:进一步完善优化互联网保险监管机制

image.png

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保险业表现如何?中国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过去一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1%,保险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了13.3%。保险业在疫情下依然表现不俗,发展稳健。其中,健康保险业务表现出明显增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2020年的健康险业务,增速比较快,增速是15.66%,保费的规模都达到了8172.71亿元,应该说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业绩,得益于疫情之后,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健康保险的这种认识和提高。另外一个方面,健康保险的供给不断优化,尤其是重大疾病保险产品提高了保障水平和细分保险产品的这种程度。另外还有商业医疗保险呈现出强劲的这种发展势头。从长期来看,这种发展势头还会延续下去。

【解说】周延礼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保险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是中国保险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我认为科技转型数字转型可以使商业保险健康保险更加精准化,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可以深入参与基本医保,从国际经验来看,医疗保险领域商业保险参与政府医疗合作是一个大势所趋。第二个对老百姓来讲可以拓展医疗保险,甚至有一些可以带病体的保险。第三个方面可以推动健康险和健康服务的深度融合,打通健康数据这些路径,拓展保险的服务边界,可以提供优质便捷的这种医疗服务等等。

【解说】周延礼同时指出,互联网与保险的融合速度正在加快,问题也在逐步显现,如非法经营、营销噱头、销售风险等。他认为,应尽快完善相应的监管体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部分保险机构为了追求业务的规模和有一些噱头的炒作,也违背了保险的原则和偿付能力要求,盲目地开发了一些产品。参与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的机构和人员良莠不齐,信息披露不充分,我认为风险我们要加强管控。一个是要进一步完善优化互联网保险的监管机制,统筹的开展一些监管工作。二是要不要让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的一些办法,我们要进一步的完善制度体系。三是我们要积极地开展互联网保险监管制度的宣传。四是要加大执法的力度,确保我们网络空间互联网保险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两会声音】周延礼:“惠民保”是积极尝试 但要注意防范风险

image.png

随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健康险需求也呈增长态势。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受访时表示,建议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增加重大疾病、特医特药的报销和增值服务,适当将医保目录外的自费合理医疗费用,也纳入到保险保障范围。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有效拓展现有医疗保险体系的广度和深度。

周延礼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多地政府与企业合作,推出“惠民保”等新型补充性医疗保险,便是此类尝试。他认为,这样的尝试是积极的,但要防止“好心办坏事”。仍要注意风险监控、服务能力提升等问题。未来应逐步尝试将其纳入规范性管理,做到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