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视频【两会声音】邹凯委员:体教融合提升校园体育水平

中新社成都2月28日电 题:奥运“五金王”邹凯: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发展要“两条腿走路”

“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的关系就像金字塔的塔尖和塔基,不可分割,又相辅相成。”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精彩纷呈的竞技体育让更多民众关注体育运动,而大众体育的普及则能助竞技体育培养更多后备人才。“二者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从而共同促进中国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2月下旬,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指导运动员日常训练。退役5年来,这位中国首个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已逐渐适应了从奥运“五金王”到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转变。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退役5年来,这位中国首个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已逐渐适应了从奥运“五金王”到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转变。“希望能在基层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继续‘发热’。”

“普及大众体育、推动体育进校园,是惠及中国下一代的大事。”在邹凯看来,体育运动能提高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助他们健康成长,但大众体育的宣传普及力度仍有待加强。邹凯以幼儿体操为例说明,部分民众仍存在“体操等于翻跟头”的思维误区,实际上这项运动能帮幼儿提高体能,培养平衡性、柔韧性。

2月下旬,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走向自己的教育工作岗位上班。退役5年来,这位中国首个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已逐渐适应了从奥运“五金王”到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转变。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今年全国两会,邹凯关注如何在体教融合背景下,更大发挥体育行业协会专业性、权威性职能这一议题。为完善提案,去年以来,他数次到内蒙古和四川泸州、自贡、乐山、宜宾等地开展调研,并与相关部门积极交流沟通。

“各地学校对体育愈发重视,但师资力量相对欠缺、体制机制尚需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邹凯建议积极搭建体育行业协会与教体部门的合作桥梁。“行业协会可充分发挥其专业职能职责,深入校园,助学校建立更专业的队伍。”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馆内,运动健儿们正为征战全运会做准备。与此同时,三名被选拔至国家队的川籍体操运动员也在北京为即将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挥洒汗水。了解这些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心理状态,为他们传授经验、进行心理疏导是邹凯目前主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邹凯坦言,竞技体育的精彩背后,充斥着残酷的竞争,并非每一位运动员都能在体育生涯中取得满意的成绩。“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的奉献没有意义。”邹凯希望有更多专业运动员在退役后,继续投身这一行业,转型成为教练员、裁判员等。

基于此,邹凯建议通过为优秀运动员创造更多平台和机遇、建立优秀运动员转型为教练员的特殊教育培训机制等方式,完善精英教练员培养计划,在竞技体育领域更好地发扬传承“工匠精神”,更有效地吸引并留住专业技术人才。

邹凯把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视为四川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他说,大型赛事的举办能为城市营造更好的体育氛围,吸引更多人关注体育。“应把握这一时间节点,进一步宣传推广体育项目,让更多民众了解并参与其中。”

“今年我给自己定的任务很清晰。”邹凯笑着向记者列举,首先做好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助力;其次尽最大可能帮助川籍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成都大运会、中国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还要进一步提高个人能力,继续推广普及体育文化、体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