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视频【两会声音】廖海鹰代表:应为来陆发展台青提供心理和就业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2月27日电 题:人大代表廖海鹰眼中的13名“台籍义工”

“人大台湾团的13名代表都是为所有台胞服务的‘台籍义工’,不计回报地走访听取基层台胞的心声,为台胞争取福利,排忧解难。”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廖海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将台籍人大代表比喻成“义工”。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方案,通过召开协商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在实现完全统一前,暂时选举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

这13位代表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他们中有党政机关官员,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有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也有来自中西部地区。

廖海鹰说,13名台籍代表发挥着各自的专业优势,始终关注着台湾乡亲生活、工作的点滴,希望提升更多台胞的幸福感。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廖海鹰始终关注台胞就医问题。而特殊教育专家、台籍人大代表陈云英则更关注各地的教育现状以及台湾青年的求学等议题。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8年来,廖海鹰和所有台籍人大代表每年都会去多个省份调研。他觉得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开心,因为一路见证台胞幸福感一步步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他们在不断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在不断发现新问题,然后提出新的建议完善现有措施,“这是我们13名台籍‘义工’的职责和存在的意义”。

2020年对全球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经济、民生等造成影响。廖海鹰到各地调研、座谈时,更多地关注了疫情为台胞、台企带来哪些不便,希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共克时艰。

通过走访调研,廖海鹰发现很多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选择在基层工作。廖海鹰坦言,如今在大陆基层工作收入不是很高,但是这些台湾青年在大陆工作得开心,身上有朝气、有希望。所以今年全国两会他将提出为台胞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心理方面支持,提高台胞在大陆各行各业体验感。

廖海鹰想告诉更多台湾年轻人,努力很重要,选对方向更重要。他说,40多年来,潜力最大、发展最快、最给人以惊喜的就是大陆的发展。改革开放不仅带动经济上迅猛发展,也让像他一样的台胞个人得到发展的支撑和动力,让人生收获满满。

祖籍台湾新竹的廖海鹰出生成长在大陆,他直言自己很幸福,“我的工作有成,家庭幸福,现在又担任了很多社会职务,让我成为台湾乡亲们的‘义工’,有机会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1月,河北石家庄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廖海鹰所在的医院接诊了石家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我们医院的医务人员零感染、就医患者和家属零感染,反映了如今大陆抗疫及时、成熟以及更精准。”

更让廖海鹰感到欣慰的是,一些在石家庄创业的台商主动参与到基层抗疫,成为当地的义工。廖海鹰说,疫情让两岸亲情更加紧密,他庆幸自己见证了“患难见亲情”,更庆幸“台籍义工”的队伍在壮大,不仅服务更多台胞,“也用自己的方式把爱与责任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