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太原2月28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借力“互联网+”让养老更“智慧”

“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智慧养老为破解社会养老服务的困境、促进老龄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力“互联网+”,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

作为一位基层社区民警,杨蓉工作的社区是太原市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几乎占到社区人口的五分之一。杨蓉自1992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在这里担任社区民警。她的不少建议和议案都源于日常工作的积累。

“在平时的工作和调研中,我经常会遇到涉及老年人的各种情况,比如子女不在身边,煤气、水管忘了关等等。”杨蓉介绍,一些老旧社区没有条件建设老年餐桌、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计划提出关于推进智慧养老平台的建议。

当前,互联网技术已被广泛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国智慧养老服务支撑体系已基本形成,养老服务模式持续扩展,为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中均要求全面推进信息技术支撑健康养老发展,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

近年来,作为中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中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城市,太原市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过程中,借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智慧养老。

“我们此前在智慧养老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希望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针对性强的服务平台,为他们带来多元的养老服务,提升生活品质。”杨蓉认为,只有充分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百姓,才能更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快速有效发展。

为此,杨蓉建议,围绕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健康养老数据标准体系,将健康数据与养老数据融合互通,形成统一信息资源库。既便于医生诊断的准确性,利用大数据追踪、统计用药情况,也便于养老机构了解、掌握老年人的健康信息,并做出针对性的养护计划,实现对健康养老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进一步推动康养服务的落地。

“通过为老年人佩戴智能穿戴设备、安装居家健康及安全监测设备,实现实时监护、历史活动轨迹查询、健康档案管理、SOS紧急求救、越界报警等应用,确保老人生命安全。”杨蓉表示,建立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以智能可穿戴设备为终端、以社会养老服务资源为保障,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