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人物素描】

黎志宏,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统筹协调湘雅系统医疗力量驰援湖北、守卫湖南,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履职故事】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抗疫是黎志宏过去一年履职的关键词。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除了要保障外派医疗队的防护安全,中南大学校园和附属医院也面临巨大的难题,黎志宏为此直发愁,白天联系国内校友和各医疗用品厂商,晚上求助海外校友,一天几十通电话成了常态。

“我这儿有50万只口罩,不要钱,捐赠给母校。”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一通来自医疗器械行业校友的电话,雪中送炭,解了黎志宏的燃眉之急,收到物资后,他立刻进行调度,分发给几家医院和学校。

疫情期间,筹集调度医用防护物资是黎志宏众多项繁琐工作中的一环。作为湘雅战疫的“核心联络员”,黎志宏还需肩负起统筹协调湘雅医疗力量的重任。

2020年2月3日,大年初十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出驰援武汉指令。黎志宏和湘雅二医院紧密配合,1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42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的遴选、10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车辆的集结、31万防护物资及药品的准备工作,并进行了全员紧急抗击新冠肺炎防护培训。翌日清晨,救援队员便带着防护物资,率先抵达武汉。据统计,前后共有10批467名湘雅“逆行者”驰援湖北承担起抗击疫情各项险重任务。

“我们先后派出了84名专家进驻省内14个市州定点医院,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除了协调外派武汉、黄冈的医疗队工作外,黎志宏还积极组织省内抗疫,每天往返于省抗疫指挥部、卫健委和医院,作为医疗管理专家提出专业建议帮助决策部署。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阶段后,黎志宏又开始了新的履职征程。今年,黎志宏将继续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协同发展问题积极呼吁,希望加大力度推进医疗防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信息化实现各体系间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