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立:十年磨一剑“为中国的红外事业造出一颗心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2   

中新社武汉3月1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黄立:十年磨一剑“为中国的红外事业造出一颗心脏”

“作为科技型企业,应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科技的价值不应该仅仅体现在经济利益上,更应该体现在社会价值上。

2020年疫情期间,热成像的自动体温检测技术成为防疫的重要科技手段,以高德红外为代表的红外热成像产品专业研制厂商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在黄立看来,红外热成像技术的迅速普及,得益于多年前就成功攻关的中国红外“芯”。

今年2月18日,高德红外申报的“高性能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被黄立称为“十年磨一剑”的高新技术,源于10多年前,他和团队立志“为中国的红外事业造出一颗心脏”的决心。

黄立介绍,红外探测器芯片是红外探测系统的核心。过去,西方在技术、人才、设备、原材料、工艺等方面长期严密封锁。2008年,因芯片进口受阻,黄立开始带领团队突破材料设计、芯片制备和应用可靠性等一系列技术瓶颈,最终破解了红外芯片“卡脖子”问题,并建成三条完全自主产权批量生产线,实现红外探测器的自主研发。

“过去一年,我们交付给各行各业的红外芯片达150万片。”黄立介绍。

“创新永无止境,民营企业也应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黄立认为,疫情之下,中国交出了一张世界瞩目的经济答卷。当前,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科技,作为科技型企业应义不容辞肩负起创新重任,攻克更多技术难关,服务国家发展。

“就像一个小孩子,长大了要为母亲做一点事,这都是天经地义的,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去做。”黄立说,改革开放40多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一定要站出来。

今年两会前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立经过走访调查,形成一份“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提案。他认为,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有利于提升科技企业创新积极性,更有助于不断扩大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芹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