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她把自己当农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5:44   

她把自己当农民

长城网

下乡做技术指导是郭素萍过去一年的常态,在她的手机相册里,保存着上百张一年四季在田间地头指导果农的照片,也记录了她作为人大代表一年以来的履职经历。

郭素萍是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同时也是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她坚持三十年如一日,与李保国一起开创了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为山区开发、生态治理和精准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些年,她的脚印遍布河北全省30多个县市,为推广果树管理技术,几乎一年有超过300天都在外出差。

郭素萍下乡为农民进行果树栽植技术指导。郭素萍供图

前不久,我在邢台市新河县见到了正在为当地果农做技术指导的郭素萍。她身穿“李保国团队”工作服,黑色的鞋子上沾满了泥土,看起来像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郭素萍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地里,用她的话说“走得多就是费鞋”。她指着手机里一张绣着“我爱你”鞋垫的照片告诉我说:“有一次我在地里发现鞋坏了,就换了一双鞋,但当时没有鞋垫,于是就去买。在路上遇到了一个村民,这个村民知道我要去买鞋垫后,就送给了我一双,上边还绣着‘我爱你’。”一双鞋垫既表达了村民的心声,同样也让她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村民送给郭素萍一双绣着“我爱你”字样的鞋垫。郭素萍供图

郭素萍热爱自己的专业,她和果树打了一辈子交道,已经与果树、果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当郭素萍走在乡下的路上,乡亲们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她走进果园,果农围过来问这问那;她在村里吃饭、买东西,老板都不肯收钱,但郭素萍总是笑着把钱递上说:“不差钱。”一个个生动的细节,让我们体会到她和村民之间的亲密关系。

“你当自己是农民,农民就当你是亲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郭素萍认为,这句话不是空话,她要为农民、农业、农村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实事。

每年全国两会前她都会做大量的调研,从农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切入口提出建议带到两会上。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了郭素萍不管严寒酷暑,都会到地里去的身影。无论事大事小,只要是对农民有利的事,她就会提出来。

这几年郭素萍沿着李保国的足迹一直走在扶贫路上,把李保国未尽的事业在自己手里逐渐变成现实,这也是对李保国精神最好的传承。

来源:长城网  作者:记者 刘梦妍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