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代表:呼吁给保安行业立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讯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在即,3月3日晚,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首场媒体视频连线采访,方复全、田春艳、李勇和王全四位全国人大代表现身视频采访室,就教育、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医疗保险等领域畅谈自己即将带上会的建议。

李勇代表:呼吁给保安行业立法

“如今,我们保安从业人员是个很大的群体,却还没有一部单独的法律。”作为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兼企业管理部主任,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勇便带来了一份和“保安大哥”相关的议案。

李勇谈到,从1984年至今,中国保安行业已经发展了37个年头。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已有1.3万余家保安服务公司、640万名从业者,年营业额突破2300亿元,行业发展已成规模。

“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快,且服务覆盖社会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已经成为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重要行业。”李勇话锋一转,如此体量的行业,迄今为止,却只有一部实施于2010年1月1日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条例实施11年,部分条款已经明显滞后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适应新时代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存在退出机制不健全、监管力量不到位、法律定性不清晰等突出问题。

李勇说,从国外保安行业发展规律看,无论是俄罗斯、日本还是美国、德国,都有专门针对保安行业的法律法规,这对于推动保安行业的职业化发展和社会安全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他建议,尽快制定一部保安法,明确保安行业的法律地位与法律责任,对保安从业人员、从业单位、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监管机关、法律责任进行进一步明确,从而在法律层面上解决新时期保安的发展问题,引导行业更为规范的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