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春艳代表:建议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讯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在即,3月3日晚,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首场媒体视频连线采访,方复全、田春艳、李勇和王全四位全国人大代表现身视频采访室,就教育、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医疗保险等领域畅谈自己即将带上会的建议。

田春艳: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长期关注城市道路灾害风险与防治。去年全国两会上,田春艳递交的关于“健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突发灾害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在住建部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已有所体现。今年,她又带来了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的建议。

田春艳说,城市道路塌陷事故一直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顽疾,灾害预防、监测、预警的技术还需要加大研发力度以产生创新性的突破。“城市道路塌陷灾害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城市道路抗灾韧性,有必要对灾害产生的机理、道路塌陷风险探查技术、检测与智慧感知技术以及新型道路材料等进行深入研究。”因此,田春艳建议,“十四五”期间将把城市道路塌陷灾害的预防和治理的基础研究设置为行业重大研究课题。

除进行上述研究外,当务之急还要查清底数,收集已发生灾害的各项数据,建立完整、动态的道路塌陷灾害数据库,并向研究者开放,为道路塌陷风险评估与灾害防治提供有利条件。此外,田春艳认为,应逐步采取措施使相关单位的信息系统融合共通,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具有智慧的道路塌陷灾害风险实时评估系统。

田春艳打了个比方,她说,城市道路塌陷原因有多种,包括地质构造问题、地下管线的渗漏、地下工程施工的扰动等。“假如是地下管线渗漏原因,如果我们能够掌握地下管线的养护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和道路探查监测信息结合起来,就能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这对我们防范道路塌陷风险非常有利。”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叶晓彦 赵莹莹 张蕾 潘之望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