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资本市场在“十四五”要全面完成市场化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3:53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专栏《两会财经三问三答》本期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首席合伙人朱建弟。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在“十四五”时期要全面完成市场化改革。

记者:第一问,“十四五”时期,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有哪些重点?

朱建弟:“十四五”时期的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等等。在“十四五”时期,中国资本市场要全面地完成市场化改革。

我们可以看到,发行制度的改革为中介机构带来了大量机会,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了许多红利。以IPO为例,IPO审计业务目前一片繁荣,IPO过会率很高,各家大型内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可以说当下是“最好的时代”。

记者:第二问,资本市场的生态和监管环境是不是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朱建弟:新证券法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主体行为,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作为中介机构,注册会计师行业承担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都在全面显著提高。

因此,注册会计师一定要始终抱着如履薄冰的态度,敬畏市场,敬畏监管,始终保持职业怀疑,勤勉尽职,审慎执业,才有可能确保不发生重大的审计失败。

记者:第三问,你们既服务市场主体,同时也是市场主体,今年两会期间你们最期待什么样的政策“礼包”?

朱建弟:个人比较期待减费降税方面的惠企政策。国家在2020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

减费降税对企业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作为人才密集型行业,专业人员每年的差旅费是费用中很大一块,税收新政之后可以作为进项税抵扣,为事务所带来的税费减免每年达到数百万元,对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服务业是极大的减负和助力。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刘柏煊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