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应鼓励多种方式攻关“猪芯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4:50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刘永好:中国应鼓励多种方式攻关“猪芯片”

长期以来困扰中国的“猪周期””猪芯片”难题怎么破?脱贫攻坚战完成后,乡村振兴这场新战役怎么打?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两会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话生猪养殖:应鼓励多种方式攻关“猪芯片”

在刘永好看来,中国在养猪方面与西方最大的差距,在于长期以来中国对育种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导致育种相对滞后。这与中国生猪养殖消费全球第一大国的地位不相符,也直接影响了中国在非洲猪瘟冲击后产能恢复过程的质量、速度和效益。

他认为,中国应当“要像重视芯片一样重视育种”。目前,中国在生猪育种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优势,如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影像分析等先进技术,可以进行“猪脸识别”,马上就能知道某一头猪的“父母”、“曾祖”是谁,和其他猪配种后效果怎样,可大大加快育种进展。

刘永好建议,今后政府可考虑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入股国际先进育种企业等形式,快速获得行业先进经验、核心技术,还应奖励跨行业、跨国攻关“猪芯片”的紧缺人才。多措并举下,用5年左右时间,中国生猪自主育种能力有可能逐步达到国际水准。

除了育种滞后,“猪周期”也是困扰中国养猪业的一大难题。

刘永好坦言,截至2021年1月,中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连续16个月增长。按此增速,两三年内中国生猪存栏量将达7-8亿头,远超中国市场消费量,“猪周期”又将加速见底。

他建议,为减少“猪周期”波动,今后应在继续支持家庭小户养猪的同时,对养猪大户、大型养殖场实行准入机制,“不能有钱就随便养”,而要看技术、人员、环境保护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此外,还应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实现饲料、育种、养殖、屠宰、加工、消费终端各环节数据共享,引导理性投资。

谈乡村振兴:应推动形成“万企兴万村”

随着现行标准下所有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被中国提上重要位置。其中,产业振兴是一大重点。

刘永好认为,当前中国乡村产业规模相对较小,也比较分散,组织化程度不高,这是制约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

在他看来,政府可设立数百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乡村振兴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特色农产业,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金的投资、管理和使用。如果由一个企业或一批企业帮扶一个村,形成“公司+农户”的形式,让参与工作的农民既有工资收益又能分红,就可以形成“万企兴万村”的新格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目前,新希望集团已计划未来五年内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重点布局以生猪养殖、肉制品深加工为主的肉蛋奶产业,推动冷链物流、生态环保、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此外,该集团还计划五年帮助5万名农户、中小微企业等涉农主体实现更好发展。

除产业振兴外,如何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也是中国乡村振兴需要妥善解决的难题。

刘永好建议,今后应重点培养一批高端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孵化更多新生代农民企业家,帮助脱贫户、小农户掌握技能,转变为适应农业发展现代化所需要的“绿领新农人”。目前,新希望集团已经完成了6.1万名新农民培训,未来五年内还将再完成培训5万名的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晓喻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