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时间窗口有限 中国要抢占工业互联网主动权和话语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4:56   

中新社青岛3月4日电 题: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时间窗口有限 中国要抢占工业互联网主动权和话语权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今年将第9次参加全国两会。此次参会,周云杰再次为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带来建议,这也是他连续5年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谋略建言。

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现在谁能抢占工业互联网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谁就拥有了先机。“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可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12年美国GE公司率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以来,全球众多国家均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美国、欧洲、中国及亚太地区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区域。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有600家,中国占500家。其中美国优势显著,不仅GE、罗克韦尔、亚马逊等巨头布局积极,各初创企业也着力创新。欧洲工业巨头如西门子、博世、SAP等凭借自身在制造业的基础优势亦进展迅速。

“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处于起步发展期到快速成长期的关键转折点,同欧美强国同台竞争,留给中国抢占工业互联网主动权和话语权的时间窗口非常有限。未来三年之内,国与国之间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平台竞争可能分出一个层次,所以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对我们来讲比较紧迫。”周云杰说。

“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从2012年开始(进行)企业的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周云杰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具有起步早、起点高、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应用场景丰富四方面优势。且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而形成了一个行业齐全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体系,而场景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要素。

周云杰认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一定要建立(有关)标准的话语权。同时要做出中国特色,要发挥中国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的特点,把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进行有效对接,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发展在世界快速而领先。把用户带到工业互联网,让用户能够参与全流程设计,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差异化。工业互联网即使实现了更高程度的智能化、无人化,但是如果没有用户参与,产品不能根据用户需求迭代,就会失去方向。

“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并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为增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支撑。”周云杰说,当前中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为中小企业赋能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耀杰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