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福:内地香港须合作争取尽快互认绿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07:59   

特稿:高福:内地香港须合作争取尽快互认「绿码」

文汇报

5日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谈疫情防控

香港和内地需争取尽快有互认的『绿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5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大流行,香港从科学认知、公众参与和行政决策这几方面看来都做得非常好,疫情防控水平是全球第一梯队。「下一步香港和内地,还需要大家精诚合作,争取尽快有互认的『绿码』,尽快一起把疫苗都打上。」高福说,相信内地研发的新冠疫苗,对香港疫情疾病、建立群体免疫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福表示,他与香港的科学家有着长期合作,从MERS等疾病的研究开始就有着非常好的合作。「香港的科学储备非常好。」高福说,从科学认知上,香港的科技实力非常强,从香港科学家发表的论文,可以看到他们对世界认知新冠病毒作出的贡献。从公众参与的角度,香港民众对防护新冠疫情非常配合。从行政决策角度,香港在一些关键步骤上,所有的行政决策是一流的,所以,香港在新冠疫情的防控成就上属于世界第一梯队。

「疫情发生以来,内地一直与香港人民在一起。」高福说,内地从检测实验室到医疗等各方面一直在支援香港,目前已有内地研制的疫苗运送到香港。

重组蛋白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获紧急使用

中国在武汉疫情暴发初期就布局五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研发,目前灭活、腺病毒载体以及高福团队研制的重组蛋白疫苗均已在国内外上市或紧急使用。高福表示,各个国家根据国情选择不同的疫苗种类。中国灭活疫苗的研究基础好,工艺成熟,第一时间拿到分离出的毒株,同时在研发初期有P3实验室作为疫苗的生产车间,灭活疫苗的研制生产进展最快。

高福表示,其团队与企业联合研制的重组蛋白疫苗,这一技术路线是人类研发疫苗的重要方向之一。至于这款疫苗之所以迅速研制出来,源于高福团队多年前在应对MERS时的技术基础。他表示,重组蛋白疫苗具有很多优势,例如生产过程十分安全,不会有活病毒;经济成本较低;储运安全,只需要2度-8度冷链运输。这款疫苗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紧急使用,目前正推动在内地进行紧急使用的系列工作。

世卫审慎评估疫苗速度慢可理解

今年1月,世卫组织宣布将评估多款中国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目前尚未披露相关信息。高福说,由于中国对于新冠疫情的非疫苗干预措施、非药物干预措施做得好,中国很少新冠病例,所以国产新冠疫苗无法在国内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我们没有病例,没有三期临床数据,世卫组织在评估过程中比较谨慎,我个人认为这可以理解的。」

「我们给任何健康人打疫苗的时候,都必须要谨慎,要敬畏生命,尊重自然,当科学回答不了的问题,不要轻易冒险。」高福说,世卫组织的科学家持审慎态度,还是对的。辉瑞等疫苗,也没有拿到足够的三期临床数据,只有一些中期结果,获批紧急使用就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达到平衡。随着国产疫苗的中期结果不断出炉,中国疫苗企业和有关机构也正在与世卫组织沟通,相信会有很好的结果。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记者 刘凝哲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