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改善土地抛荒现象 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20:50   

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俞学文,在履职过程中深入基层,和农民打交道,通过乡村试点成立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用实践经验不断完善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

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一辆辆挖土机正在轮番作业。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和村民们一起在抓住时节,种植柚子树,现场干得热火朝天。

全国人大代表 俞学文:作为基层的代表,我近几年最关心的是农业发展问题。那么特别是农村,农村土地充分利用,就是耕地的充分利用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农村的老龄化非常严重。很多的年轻人在外面打工。

在过去的一年里,俞学文一方面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了解农村土地利用现状,听取各部门对于改善土地抛荒现象的建议。另一方面,他经常走村入户,到多地农村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作为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他也多次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交流会,与全村村民一起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农村土地抛荒及流转问题。在俞学文的带动下,村里面还成立了农民果业合作社,村集体占股权的40%至50%,更好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 俞学文:这个事情我们村去年村两委村集体多次进行开会研究,那么通过开会研究和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量,我把我们村的土地就是这些基本上抛荒荒腐的,效益非常低的土地综合地进行流转,现在已经流转了300多亩。

俞学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加快制定扶持耕地流转的政策,改变目前土地抛荒和插花农业现状》的建议,希望通过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解决和改善农村土地抛荒现象、耕地利用率低,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来源: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蓝媒联盟·武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华挺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