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牢记职责使命、不负群众重托,把基层的声音传递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20:50   

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今年已是我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九年。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对我来说,既是光荣和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来自余杭的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这两天,丁列明接受采访,讲述了他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所见所闻。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报告简明扼要、干货满满,虽然全程用时只有50多分钟,但现场不时响起掌声,我们有位代表统计了下,共有37次掌声。”丁列明说,全程听下来,大家都非常振奋。

2021年1月,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谈及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丁列明说,“《报告》中的几个数字让我备受鼓舞,比如,2020年GDP增长2.3%。去年情况非常特殊,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形式下,我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了不起的胜利。”而另一个数字——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更是让身为一名创新企业家的丁列明深有感触。“正是因为有了各级政府的‘雪中送炭’,企业才能快速地实现复工复产,就像贝达去年就实现逆势上扬,保持20%的增长速度。”丁列明说,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新的一年要继续“再帮一把”,让“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这对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来说无疑又是一剂“强心针”。

当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医疗体系等主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如何把技术研究成果转化成健康保障产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推动医药创新企业更好地发展。”丁列明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让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得到更大优惠。“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激励企业去增加科研投入,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2020年11月,贝达药业研发的盐酸恩沙替尼胶囊(商品名:贝美纳®)正式获批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用于治疗ALK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国产1类新药。(图为恩沙替尼临床研究在《柳叶刀•呼吸医学》全文发表,点击图片查看恩沙替尼上市详情。)

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并结合行业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丁列明带来了《关于加快在医院全面实行强制安检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药品审评审批的建议》等多份建议。比如,丁列明建议,通过加强注册核查信息公开力度、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加快国产创新药的审评审批速度。针对为医务人员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他建议,通过修订法律或地方出台条例等,要求政府设立专项预算经费,支持并要求医院配备安检人员、安检设备,选择有安检资质的保安服务公司从事安检工作。

3月3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抵京,当天,丁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高,通过更好的人才引进,通过更好的基础研究投入,我们会有很多基础领域的突破。”

“作为人大代表使命重大、责任重大,要把基层的声音传递好,推进问题的解决和应对措施的落实。”丁列明连续多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谈起履职感受,他表示,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建议落地也非常快、非常好,看到所提的建议转化成具体政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这对我们人大代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关注自身行业的发展问题,更要多关注社会问题,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民发声,不负重托。”

来源: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