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不是教育根本目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22:10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指出,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高考,但孩子如果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教育如果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他说,今年这届高三毕业生到2049年,也就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年龄都在四十六七岁,正是人生盛年、家国栋梁,我们注定将生活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所创造的未来社会。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将决定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社会的幸福程度。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这是教育的使命与价值。

唐江澎还特别对年轻家长们说:“让幼儿园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阅读理解题好。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应该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任沁沁、胡璐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