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全国人大代表叶诗文:为孩子们注入“阳刚之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1:09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3月7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会议现场,记者见到了许久没有在公众面前出现的奥运冠军叶诗文。过去一年里,叶诗文几乎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接受封闭式训练。随着全国人代会的召开,她也走出训练馆,走进会场。

尽管头顶奥运冠军的光环,但作为浙江代表团年纪最小的“95后”代表,叶诗文很谦逊,等其他代表发言结束后,她才最后一个拿过话筒。

“我希望今年的财政预算能重点扩大体育事业的投入。”叶诗文代表说,体育事业具有多重性质,从产业性质上看可以创造就业,从教育性质上看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对中小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为什么要提这个建议?被网友称为“叶子”的叶诗文在微博上有475万“粉丝”,和“粉丝”的互动也被她当作一种履职的方式。前不久,她注意到网上有个词挺火的——“阳刚之气”,网友们说的是,现在有的孩子缺乏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具体表现为体质和意志薄弱、抗挫折能力较差、自信心不足等。

“少年强则国强。”在叶诗文代表看来,发展体育事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剂“良药”,不仅能强健孩子们的体魄,体育教育中的团队精神、拼搏精神,也能为孩子们在思想品质上注入“阳刚之气”。

因此,叶诗文代表希望通过加大投入,增强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配备和体育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让孩子们对体育产生兴趣。针对目前一些学校担心的体育运动安全问题,她建议教育部门为学校设立体育保险制度,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事实上,不仅仅是孩子,各个年龄层的社会群体都需要参与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和意志。“体育事业多投入一点,医疗费用就可能少支出一截。”叶诗文代表说,浙江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全民体育,她注意到在2021年浙江要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中,就包括了努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明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就要在浙江举办了,叶诗文代表希望借此契机,浙江在体育事业发展上能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亮 李攀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