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如何“聚人”?代表委员来支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5:18   

新华每日电讯 今年两会,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为乡村振兴聚集更多“人气”?来自多个领域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把目光放在本土青年农民身上。温涛在四川、河南、广西、宁夏等地调研发现,由于现有农村培训教育体系的缺陷,乡村从业主体明显老化,掌握现代生产技能、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的青年农民严重不足。

他建议对青年农民进行差异化、动态性培育,搭建全国性的高素质乡村人才服务平台。与此同时,增强青年农民应用互联网手段发展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能力,培养青年农民的互联网金融思维,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则把眼光放在乡贤上。在他看来,乡贤从乡村走出去,在外打拼多年,不少人仍怀着反哺故土、回报家乡的强烈意愿。他们有才能,有思想,在某些领域有一定成就,是乡村振兴的特殊力量。周素明建议,深度挖掘乡贤资源,搭建“乡贤智库”,建立乡贤顾问制度。鼓励乡贤参与到村庄治理体系中,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更多血液。

“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也是人才振兴的重要方面。而一些村干部年龄偏大、能力不强、思维受限、进取意识弱,在乡村振兴中有些吃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说,“以广水市为例,367个村共有‘两委’成员1589名,近一半是初中及以下学历,45岁以上的超过七成。”熊永俊建议,以农村换届选举为契机,选好配强农村带头人,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说,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仅关系到人才振兴,也是组织振兴的要求。他今年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建议》提出,要把培养、选拔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适应基层治理并且能够长久干下去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目前农业劳动力偏老化,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经营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投入农村建设。”他建议,各地可以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把年轻人的新思路引进农村,同时也为农村储备了管理人才。另外,对经营技术引才引进要不断完善各种政策保障和优惠,吸引他们来农村创业,为乡村人才振兴“添砖加瓦”。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认为,可以通过鼓励农业科技企业“下乡”来赋能乡村人才。卢庆国说,过去乡村产业主要依靠人力和地力,未来科技创新将发挥更多作用。农业科技企业下乡,在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理念、新技术的同时,也能为农民赋能,帮助当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记者 黄海波 张典标 李琨 周闻韬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