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曾蓉:呼吁校服行业加强科学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6:26   

中新网3月8日电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民革专职副主委曾蓉建议“坚持校服行业的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校服配置中的关键作用;解除类似‘最高限价’、‘本地设厂’等不合理规定,让校服在各个区域自由交易,以公正监管促进优胜劣汰。”

自2015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来,中国校服行业加快了变革的步伐,越来越多的孩子穿上了更安全、更美观、更舒适的校服。曾蓉委员长期关注中国校服行业发展,曾连续在两会期间发声呼吁。为了提案更加落地,在2019年《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成稿前,她带队走访调研了多个省份的10余家校服企业、20多所学校,发放问卷2211份,形成了1.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2021年,对于“十四五”期间校服产业的发展,曾蓉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在政府指导下建立起科学的行业规范体系,突出企业的主体责任,规范校服采购流程,在校服的选购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力量,让采购行为规范化、透明化、公开化,促进行业品牌化发展。

第二、用创新的技术、科学的手段来管理校服行业。“十四五”期间,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校服行业也应该把满足国内学生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科技创新技术,提升校服行业的管理效率。

第三、校服行业标准的制定,应遵循科学、符合实际,让校服既能保障学生安全与健康,又能给行业留出合理的创新空间,满足学生们对美学与舒适性的需求。

《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提出后,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会商,督促了相关工作和政策的落地。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推出了相应政策措施来疏导校服机制中的“堵点”。2021年1月21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于今年3月5日起,废止原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要求省内各地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5〕3号),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省的要求,引入家委会进入校服采购过程,构建公平公开、规范有序的校服选用秩序。

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也在加快速度。提案提出后,在中国服装协会的主导下,国内首个校服产业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成立。两年来,研究中心联动协会、企业、行业专家的智慧与力量促进中国校服行业逐步走向市场化、透明化,并通过专业调研报告为校服优质供给能力提升提供行业指导。这其中,以伊顿纪德为代表的校服企业积极探索、创新、落实政策标准,不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进实施,地方垄断、采购不透明、利益输送等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业痼疾,也将得到重点关注和治理,校服营商环境也会更加公平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