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建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 深化律师送法下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7:43   

北京青年报讯 在乡村振兴中,律师如何发挥作用?检察公益诉讼目前还存在哪些难点?针对这些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

农村法律援助

律师服务缺少可持续机制

北青报:您一直在关注农村普法、在精准脱贫中要提高农民法律意识的问题,在这方面律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吕红兵:在农村的法律服务当中,律师参与的还是比较多的,大部分律师都在基层。不过,目前现在律师覆盖面还不够广,服务性还不够准,持续性还不够强,保障性还不够足。在乡村振兴中,律师应该在普法等方面多做工作。

律师经常去农村做法律援助的相关工作,但缺少可持续的机制,比如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机制。律师可以多做贡献,但政府也要发挥作用。

很多律师反映,去一些十分偏远的地方时间成本很大。律师本身是服务业,需要利用时间来获得收入。如何让律师沉下心来,为农村法律意识提高作出贡献,这需要政府发挥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深化律师送法下乡村工作。在此过程中,特别是应该组织实习律师深入农村开展法律服务,并以此作为实习律师培养的应有进阶。另外,还建议在政府统筹组织下,由“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法律工作者、政法院校法学教师、执业律师“三路大军”送“典”下乡,对乡村干部及广大农民进行民法典的全面普及和教育。

谈检察公益诉讼

办案检察官队伍需要复合型人才

北青报:您一直关注检察公益诉讼的问题。在您看来,目前存在哪些难点?

吕红兵:去年11月我在浙江湖州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第3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检察机关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主动监督,智慧履职,铁面司法”的要求,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了重大贡献,其中检察机关重要的工作方式就是检察公益诉讼。从实践中来看,检察公益诉讼也有不少难点。一个是线索发现难。另一个是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存在调查核实难的问题。

我们提出来政府要配合检察机关在检察公益诉讼中的一些取证工作。在这些案件中,一些政府存在监管不力、不作为等问题,所以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时,政府可能不配合。

另外,还存在检测难、队伍建设难的问题。因为这其中有很多是技术活,检察官中文科背景居多,但公益诉讼中的很多问题比如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医药损害等都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在队伍建设方面,需要从复合型人才的角度把握。

此外,要制定统一的检察公益诉讼法。应通过检察公益诉讼法,对公益的范围及公权的介入作出明确定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孟亚旭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