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发英代表:借助科技实现教育普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8:35   

人民网 “现在,到农村去,很多地方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表达了对科技兴教、实现教育普惠的渴望。

她说,随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基层学校的硬件设施不断改善,但不可否认,优质的师资还是更多聚集在大城市,偏远地区还存在教师数量不足、任课教师教学水平有限等现实情况。

刘发英认为,一方面要动员更多优秀的老师加入偏远地区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教育普惠。为此,她提出“关于发展在线教育促进偏远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普及的建议”。

刘发英表示,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大、学情错综复杂。一方面,大城市的学生、家长忙于培优、竞赛,忙于“牛娃”、“鸡娃”的比拼,应该及时减负。另一方面,偏远乡村的部分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还一知半解,答疑解惑的需求还不能满足。建议援引北京师范大学与作业帮共同发布的《十省市在线教育大数据学情报告》表明,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对于答疑解惑的需求明显高于发达城市。

“一块屏幕便可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全国各地,偏远地区学生可通过互联网,享受重点公立校名师及全社会的优质师资资源。在线教育的发展也有利于基层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刘发英代表建议,从长远出发,将在偏远地区大力推进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作为战略工程,加快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系统的在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有效利用公立校、在线教育企业等社会资源的技术、师资、资金等,对其进行引导、扶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普惠,成为公立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她还建议,相关部门应深化治理、出台规范,引导、监督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另外,在一些偏远地区,基础设施欠缺,连网络都不稳定,应加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偏远地区的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