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乡村振兴就得留住人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8:36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全国两会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破解人才制约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认为,近些年,一些地方乡村振兴活力不足,有的农村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必须引起重视,下大力气解决。

“人才兴旺,产业才能兴旺。”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说,当前农村基层存在人才匮乏等问题,一方面是由于收入待遇普遍较低,留不住人才,另一方面也因为针对基层人才的培训力度不够。“要从思想觉悟、待遇水平等多方面入手,培养优秀的本土人才长久驻留家乡,这对于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首先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建议,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继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持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其中农业领域各类人才的培养尤其重要。“农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因此地方农业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培养农科生的主力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建议,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中,要加大向地方农业高校的支持力度和倾斜政策,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科技服务。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多年来持续关注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农民不仅需要有人面对面讲理论,也需要手把手教技术,应用型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对乡村振兴起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赵晓燕建议,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融合优势,统筹利用社会的农业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增加农业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力度。

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助推作用。代表委员表示,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瓶颈问题,关键一点就是要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城归族”到农村投资兴业,带动乡村人气旺起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杨德才教授建议,完善农技人才配套服务,完善返乡创业人员的配套服务,加大有志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完善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为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提供更好的资源平台。

“通过创造适应于他们回乡创业发展的平台、政策,给他们提供宽松环境,让他们回到农村、回到家乡来发展,来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王卓 陈瑶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