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尤立增:建议对老赖系统化治理 与其子女等家庭主要成员的就业、上学挂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10:01   

河北新闻网讯 “近几年,失信现象越来越多,不断增加的失信人员及其失信行为,给国家、企业、家庭、个人造成了重大损失和重大影响,甚至影响了部分群众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尤立增表示,为了遏制失信现象,必须优化征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人员惩戒力度。

“失信行为严重败坏了社会的公俗良知,极大增加了社会治安隐患,必须引起重视。”尤立增代表认为,失信行为一旦成为风气,将不断加大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破坏社会和谐,败坏社会公俗良知,挑战法律权威,影响社会秩序。

他建议,做好以央行征信系统为龙头的各种征信系统的建设工作,让失信人员能录尽录,为下一步整治奠定基础。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在限制高消费和贷款的基础上,与失信人员本人、配偶、子女等家庭主要成员的就业、上学、各类保险的交缴等挂钩,形成系统化治理体系。

“媒体应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尤立增代表表示,还应降低恶意失信人员的入刑门槛,在立法和执法两个方面同时发力,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利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