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规划建设浙赣粤运河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19:46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爱和10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在多方合力推动下,江西已经启动开展了一系列的赣粤运河江西境内的规划前期研究。

赣粤运河是长江水系连接珠江水系的国家交通大动脉,北连长江、南接珠江,穿越鄱阳湖、赣江干流,跨越江西、广东两省交界的分水岭至珠江出海。据史料记载,赣粤运河最早由明代大学士解缙提出,他希望凿渠引赣江、北江水用于农田灌溉。

去年11月,位于中国长江中下游的江西省印发了《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立足江西交通运输现状、面向未来发展需求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描绘了江西未来30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蓝图,并提出要振兴赣鄱千年黄金水道,建设世纪水运工程浙赣粤运河。

浙赣粤运河由赣粤运河、浙赣运河组成。其中赣粤运河规划全长约1228公里(江西境内全长758公里),规划投资匡算约1500亿元;浙赣运河规划全长约760公里(江西境内全长410公里),规划投资匡算约1700亿元。

王爱和说,争取未来两年,江西内河水运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努力打造水运发展新名片。振兴赣鄱千年黄金水道,规划建设浙赣粤运河,实现江西航道联通南北、横贯东西,以扩大有效投资支撑扩大内需,助力构建国家内河水运新格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爱和透露,在多方的合力推动下,去年以来,江西已经启动开展了一系列赣粤运河江西境内的规划前期研究。建议进一步重视江西内河水运发展,加快完善内河水运体系,将赣粤运河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并给予更多关心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占昆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