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香港抗战史写入本地教材!” 港区代表建议上热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19:51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将香港抗战史写入本地教材!” 港区代表建议上热搜

连日来,一条关于“将抗战历史加入香港本地教材”的建议,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截至3月9日,该条网文的阅读量已达1.2亿人次,讨论7061人次。为何一条关于香港的建议能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专访了该条建议的提出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

“看到大家都这么积极关注和支持这条建议,内心十分激动。”陈勇认为,之所以这条消息能上热搜,是因为“这条建议触碰到国人内心深处的心弦!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中华民族的每一员,血脉深处,都有一颗炽热的中国心。”

陈勇的父亲是印尼归国华侨,爷爷那一代因为战乱被迫出走南洋谋生。像许许多多的海外华侨一样,陈勇一家深深了解和感受到,只有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富强,海外华人和全世界的炎黄子孙才会生活得有尊严。“这是近代的苦难和磨难教会我们的!”

陈勇大学一毕业就在香港的新界区工作,并担任港区人大代表、香港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等职。因职务身份的关系,陈勇长期参与慰问、优抚香港的抗日老战士、老烈属,对日本入侵香港并实施暴虐统治的历史接触很多。

“每每听到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热血抗日事迹,我都感动得热泪盈眶。”陈勇介绍,这些抗日英雄当年绝大多数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热血青年,同八路军、新四军一样,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救民族。

陈勇感到揪心的是,这段港人英勇抗击日寇的可歌可泣历史,在香港大中小学教科书中几乎都没有提到,“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动员民间的力量,在香港宣讲这方面的故事和历史。”陈勇表示,这成为近年来他每年两会都会呼吁的一件事情,“我们希望切实做好香港历史教育、国民教育和民族教育。”

陈勇称,这次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既意外又惊喜,也很感动。过去在香港发生的一些事情,尤其是2019年“修例风波”中“黑暴肆虐”,一些“港独”分裂势力,企图勾结外国反华力量来搞乱香港,搞乱国家,“这可能让更多的国人关注香港的历史教育问题”。

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逐渐回归安定;本次两会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列入大会议程,让陈勇备受鼓舞。陈勇强调,“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事,香港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本次两会,陈勇经常在会议间隙忙碌接受媒体采访,同时在酒店房间、大堂等地,自拍一些小视频,发给传媒或上传网络,表达对爱国爱港的支持。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很多新媒体的操作都是和身边的青年朋友学到的。”陈勇笑称,这次两会以来,自己网上的粉丝增加了不少。“宣扬香港本地抗日历史的建议成为热搜,令我鼓舞。”陈勇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唐贵江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