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支持在厦设立台商银行 探索两岸金融领域互联互通创新合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00:48   

央广网厦门3月9日消息 记者从台盟厦门市委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厦门市委主委陈紫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的建议,就“支持在厦门设立台商银行”提出了具体思路。

据了解,全国台企联在2018年厦门举办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上提出设立台商银行的倡议。2019年7月,全国台企联与厦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共同推动在厦筹建台商银行。目前,厦门台商银行项目已启动筹备工作。陈紫萱认为,“支持台商银行在厦门设立,积极探索两岸货币、资金市场、征信业务等领域互联互通的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厦门服务两岸事务独特区位优势、对台经贸往来优势、营商环境和金融产业基础优势。”

“由于目前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对台商银行尚无专项政策,台资企业因其实际控制人非大陆公民无法作为银行股东。”陈紫萱建议,要充分考虑设立台商银行的重大意义、市场需求和厦门区位优势,对台商银行项目予以政策支持,允许台资企业率先享受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致力将厦门筹建的台商银行打造成为台商台企台胞的专属银行。

就目前两岸关系停滞不前,两岸融合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陈紫萱还建议,进一步加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台资企业抓住新基建转化而来的新商机、新红利;推动两岸行业标准互认互通,鼓励台资企业参加大陆行业组织,共同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加强对常住大陆台胞的制度宣传,尽可能多途径、多渠道地向台胞展现出这些制度的优越和成就,激发他们对制度的了解和认同。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梁晓蕾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