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委书记谈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02:56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作为来自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一名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特别有共鸣。

张兵说,庆祝建党百年,嘉兴最好的礼物就是不忘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嘉兴将如何进一步做好“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

在张兵看来:“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穿越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与发展的风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时间也证明了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是实现富裕的基础和前提。”张兵说,近年来,嘉兴一直统筹发展一二三产业。首先,我们扛起“江南粮仓”的使命担当,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谋求现代化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0年9月,中国首个数字农合联──平湖数字农合联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成为推动新时期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赋能平台,提供生产数字化、流通智慧化、信用在线化等涉农服务。与此同时,嘉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并聚焦聚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在嘉兴规上企业已有6000多家,总产值超过一万亿。伴随工业的发展,第三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比如,就金融服务而言,去年存贷款余额双双超过1万亿,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一个地级市之一。现在嘉兴农民90%收入来自二、三产业。

而推进共同富裕,不单要体现在收入增长上,更要体现在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上。

在张兵看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难点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突破的关键要靠改革。

以嘉兴为例。2004年,该市实施城乡空间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城乡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六个一体化”,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为城乡共同富裕打下基础。

从率先制订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到统筹乡“十改联动”……17年时间过去,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成为浙江乃至中国最均衡的地方之一。

而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任务,嘉兴将如何更进一步、走在前列?

张兵认为,先富带动后富,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手段。为此,嘉兴的探索实践中既有“输血型”模式的,比如率先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大救助”体系;也有“造血型”模式的,比如探索了“飞地抱团”模式等。

“接下来,嘉兴将进一步提升‘六个一体化’,深化‘十改联动’,重点聚焦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市民化‘三个化’,迭代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努力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多探路、多实践。”张兵说。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促进区域经济统筹发展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探路,是浙江作为“重要窗口”的必答题。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而在此过程中,如何破解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把“发展落差”变为“发展空间”,从嘉兴或可窥见一二。

今年,“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承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新一重点区域,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全国两会热词。

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描绘的“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中,“南向拓展带”就包括嘉兴平湖、南湖、海盐、海宁等地区。这意味着,嘉兴将与上海一起,共同拉开虹桥国家开放枢纽建设的大幕。

“此次‘大虹桥’建设,将成为嘉兴建设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主平台’和‘突破口’。”张兵说,以此为契机,嘉兴将发挥叠加优势和乘数效应,形成“开放”和“一体化”的“双轮驱动”,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从虹桥到“大虹桥”,一字之差,意义深远。过去,虹桥是上海虹桥;未来,虹桥是长三角的虹桥。

身处经济总量超万亿的城市群中心,嘉兴仍能保持不被虹吸。背后,与嘉兴提出“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的战略目标息息相关。

“未来,科技支撑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战略支撑。而打造创新活力新城,也是嘉兴在长三角的核心竞争力。”张兵直言,当下的嘉兴,经过长期积累,已经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一个不容忽视、不可或缺的城市。

落户嘉兴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是其中熠熠生辉的例子。

18年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生命健康、数字创意、信息技等关键领域设立了50多个创新研发平台,并走出浙江,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革命红船从这里起航,重要窗口在“浙”里建设。100年来,嘉兴创造了跨越式的发展,正努力成为浙江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2021年2月,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来到嘉兴时提出,嘉兴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新的增长极、绿色低碳循环城市、“互联网+”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党建高地“七张名片”的要求。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提升创新驱动力、开放带动力和改革引领力,讲好‘五彩嘉兴’故事、持续擦亮‘七张名片’,让人们在红船起航地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看到未来中国的美好。”张兵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晔娇 施紫楠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