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春雨:幼儿园已能满足需求的地区,建议取消学前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1:43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教育话题一直是全国两会热点。全国人大代表马春雨认为,“在城市里,学前班已结束历史使命,幼儿园已能满足需求的地区,建议取消学前班。”

近年来,经过走访调研,马春雨发现,“现在的学前班全都是为了迎合家长与学校错误的培养观念和教学需求而开设的,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校的老师图省事,小学一年级的课程一带而过粗略的很快讲完,甚至不讲。”

马春雨观察发现,这样的背景下,“常年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影响正常学校教学进度的不好现象,导致上过学前班的学生一上小学,听老师讲课的内容都会,从此养成不注意听讲的坏习惯。”

“而没上过学前班的学生,由于老师讲课的粗略与进度快,从此没有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今后的学习造成厌学的隐患。”马春雨告诉记者。

采访中,马春雨还对记者阐述了取消学前班的理由。

他说,现在的学前班大多都是社会上私立办学,这样的组织形式已完全成为一种商业模式且价格昂贵,为了迎合市场,教学内容参差不齐,师资水平也良莠不齐,早已违背了当初国家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而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小学教学秩序。

因此,在此次全国两会上,他建议已能满足民众需求的县级(包括县级)以上城市的幼儿园,官方禁止社会培训机构开设学前班。

1991年,原国家教委颁发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学前班管理的意见》,该文件规定,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地方,鼓励举办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学前班,这种学前班可以附设在小学,也可以单独设置。

在马春雨看来,“这在当时,对于农村是发展学前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于幼儿园数量不足的部分城市,也是一种重要的辅助形式。”

“但现如今,随着中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逐步推进,学前教育的大力发展,对于幼儿园已能满足民众需求的地区,尤其是城市,不宜再举办学前班。”马春雨如是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爱平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