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十四五” | 谋篇布局彰显时代特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4 16:12   

央视网消息:“十四五”时期,我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此次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无论是从章节的布局,还是从主要指标的设置等,都充分体现出了时代特点。

image.png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专家表示,根据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适应了时代特点。

“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此,规划纲要不但将新发展格局单独成篇,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三个章节进行了论述和部署;同时,纲要里还有多个篇章涉及了新发展格局的具体构建路径,瞄准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找准了关键抓手。

image.png

在章节布局上,规划纲要还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彰显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提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

在主要指标的设置上,新增多个指标,比如每千人口拥有职业(助理)医师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等,都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

image.png

此外,针对新发展阶段对文化的新特点、新要求,纲要还重点关注了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其中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整理出版300种中华典籍,开展良渚古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