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强国蓝图助科研全力开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4 18:49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将加快基础研发和科技创新》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全国人大的近3000名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发展战略后,李克强总理誓言要推进体制改革,引入税收优惠措施,以推动中国的基础研发计划。中国在这些领域还落后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

李克强是在周四两会闭幕时作出这一承诺的。他说,今年,中国采取对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加计扣除100%的措施。

“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李克强说,“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

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开发以推动更多的本土技术创新,这是最新的五年规划中重要的一部分。预计这也将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这一远景目标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提出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关注科学政策的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孙玉涛表示:“每年两会上基础研究都是一个讨论的话题,但从未像今年这样突出过。”

在最新的五年规划草案中,“科技”一词出现约90次。李克强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讨论了技术问题。该规划还首次提到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区块链技术等领域。

孙玉涛说:“中国感觉到了追赶(发达经济体)的紧迫性。这可能要归因于2018年以来的美中贸易摩擦,这种摩擦也扩大到了技术领域。”

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华盛顿采取制裁、禁运、列黑名单等组合手段,意图在包括贸易、国安和人权等问题上令中方妥协。

美国总统乔·拜登选择了大量中国问题专家担任其政府中的重要职位,这表明在重新转向亚洲的过程中,为了延续华盛顿对北京采取的更强硬立场,重点发生了转移。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下周将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与中国高层官员举行会谈,会谈将涉及一系列问题,包括双方存在“深刻分歧”的问题。

从2000年以来,中国研发投入大幅提升。中国年度研发支出可能增加,对科技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上海哈希信息科技公司的创始合伙人高承仕(音)说:“区块链技术被纳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将有助于这个(技术)产业的发展,而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这也将有助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层面对量子计算研究的支持对更多参与这一领域的国内企业也是好兆头。深圳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师说,今天的量子计算发展与几十年前美国早早起步的半导体行业类似。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