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沙尘回流影响“江浙沪” 清明期间杭州天气如何
发布时间:2021-03-31 08:25:00

春姑娘出了名的爱耍脾气。周一的杭州,热得仿佛初夏,最高气温达到28.1℃,随着雨水来袭,气温一路下滑,昨天最高只有17.5℃,相隔一天,宛如换季。

雨水今天还会继续,上午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有雨雾,下午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略有提升,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1℃,早晨最低气温14℃。

接下来几天,雨水会经常和大家见面,多数情况都是下下停停,想看到一个完整的大晴天还要再等等。

乌龟潭,孩子们穿着雨披春游。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上午有明显降雨

将缓解沙尘回流天气

虽然周日才是清明节,但杭州的天气已经进入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节奏。未来几天,暖湿气流将长驱直入,向北进军,部分水汽直达华北甚至东北地区。暖湿气流被分流,加上杭州没有冷暖气流的交汇,所以并不会持续不断地下雨,而是集中下一阵雨,停一段时间再下。

今天上午降雨可能会较明显,其中杭州西部、北部县市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杭州主城区有中雨,下午开始降雨减弱。4月1日-2日暖湿气流主要影响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杭州处在降雨区边缘,以多云到阴为主,有时候有阵雨,其中1日的降雨概率更大一些,运气好的话,4月2日还能见到太阳。

清明假期期间,杭州天气会逐渐转好,其中4月3日阴有阵雨,4月4日天气好转,4月5日多云。气温也起起伏伏,今天开始到4月3日,最高气温21-25℃左右,4月4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又要下降,4月4日到6日最高气温14-17℃。

再说一下沙尘天气。随着海上沙尘回流,“江浙沪”地区的空气质量受到影响。昨天,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天(3月30日)15时,上海依然处于严重污染中。南京、金坛、吴江一线,也出现了严重污染。舟山15时也陷入了重污染,未来沙尘继续向西推进,今天(3月30日)傍晚,宁波、嘉兴、湖州、宜兴一带也可能会转差。”到了晚上9点,“杭州也因为沙尘回流,出现了重污染。”

杭州天气网24小时的AQI(空气质量)显示,昨天傍晚开始,杭城的空气质量确实在一步步变差。接下来,随着降雨的铺展,江南北部、江汉、江淮一带沙尘将会被沉降,空气质量逐渐好转,但是华北一带明天还将无法完全摆脱浮尘的困扰。昨天夜里,暖湿气流再次发力,预计杭州今天上午有明显降雨,可以有效缓解沙尘回流天气,改善空气质量。

西溪湿地举办西湖龙井春茶节

春意渐浓,采茶正忙。

昨天(3月30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炒茶高手会聚在西溪湿地大比武,茶香之中,拉开了“双西合璧 茶话龙井——2021年西湖龙井春茶节”活动的序幕。

与以往不同,这次炒制大赛是老一辈和新一代同台竞技,在两个半小时内,20人分成10组,每组2人,由老带新组合参赛。新、老师傅分别独立炒制,由专业专家针对形状、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几个方面进行打分,两者总分相加为最终评分依据。最终获得第一名的是灵隐村。1986年出生的朱牝莺,是现场唯一的女炒茶师,学炒茶仅两年,就脱颖而出。“我家里爸爸妈妈都是做茶叶的,小时候从没让我炒过茶,但是到现在,他们年纪也大起来了,我觉得还是要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

三面云山一面城,舀两勺虎跑水,品一壶龙井茶汤,茶香满溢。沿着西湖,有“狮、龙、云、虎、梅”五个老字号产区。一杯新茶是一年中最漫长的等待,也是春天最值得期待的。现在是西湖龙井春茶开采的季节,从3月中旬早熟品种龙井43开采以来,到目前群体种全面开采。

今年的西湖龙井春茶开采情况和茶叶品质怎么样?据介绍,从前期已开采情况来看,预计2021年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龙井茶产量在160吨左右。同时,今年天气有利于西湖龙井茶生长和采摘,西湖龙井茶的香气、滋味都比去年有所提升。目前群体种已逐渐进入开采旺季,预计整个茶季要持续到4月15日前后。西湖西溪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清明已近,但后期仍有好茶可期。”

当西湖龙井茶遇上物联网,每罐茶叶就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当西湖龙井茶遇上区块链,扫扫二维码就能知每罐茶叶的“前世今生”。这是着力推进“数字龙井茶”建设,西湖西溪景区所描绘的生动一角。通过“物联网+区块链”项目建设,让数据替千年龙井说话,不仅是对西湖龙井茶的品牌保护,也是判定西湖龙井茶品质的标志。

下一步,西湖西溪景区将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茶数字化建设水平。通过数字化设备、大数据分析科学管理茶园,保证西湖龙井茶的品质,改变传统茶叶市场,推动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开展西湖龙井茶市场专项整治,维护好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行为。

中国湿地博物馆

发布三条杭州水浒文化旅游线路

杭州不仅是山明水秀的生态文明之都,也是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名著都与杭州有着深厚的渊源,其中《水浒传》更是与杭州密切相关。3月29日下午,中国湿地博物馆举行了《杭州水浒旅游宝典》发布活动暨中国湿地博物馆—西湖区“粮食银行”捐赠活动。现场发布了三条水浒文化旅游线路,囊括了西湖、西溪、钱塘江、千岛湖等大杭州范围多处旅游资源——

风光线:西溪湿地—武松墓—古钱塘门遗址—灵隐寺—六和塔。

人文线:西溪水浒文化展示馆—洪钟别业—茭芦庵—东岳庙—法华寺。

战场线:北新关—武林门—古荡—桃源岭—涌金门—西泠桥—建德乌龙岭—淳安青溪。

经过专家考证发现,杭州是水浒故事的孕育和发展之地,宋元时期,杭州民间说唱着的水浒故事,最终经施耐庵整理后成为如今家喻户晓的《水浒传》。《水浒传》书中,大量地理地名、山川形胜、物产民俗、方言土语,处处可见杭州和西溪的光影,更提出“钱塘施耐庵”一说。《杭州水浒旅游宝典》是一本可供全年龄段阅读的文化旅游导览书籍,专门用绘本形式,设计出施耐庵、罗贯中、鲁智深、武松、张顺等水浒人物的卡通IP形象,通过旅游地图、水浒故事还原、旅游资源与水浒情境结合等方式,讲好杭州与水浒的故事。

仪式结束后,中国美院书法系副教授钱伟强博士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宋江“征方腊”》讲座。“征方腊”是《水浒传》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小说中,南征方腊的战争,梁山108将死亡70人,伤亡惨重。据《三朝北盟会编》等史料记载,历史上宋江确实曾经征讨过方腊,但小说与真实历史还存在着较大差异。本讲座结合历史文献与小说的描写,考同存异,试图还原宋江征方腊的历史真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斯金叶 俞静漪   编辑:吴阳杰
网络中国节 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