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今年清明“错峰祭扫”“无烟祭扫”受偏爱
发布时间:2021-03-24 09:40:00

这几条杭州天气晴好,不少市民踏着春光,手捧鲜花前往陵园扫墓,表达思念之情。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南山陵园看到,陵园内已经十分热闹。虽然清明节还有一个多星期,但不少市民表示,为了响应疫情期间杭州市鼓励大家“错峰祭扫”的倡议,今年他们选择提前祭扫,这样一来也可以避免道路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记者从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这几天陵园内日接待量达到三四千人次,而2019年同期仅有七八百人次,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的清明扫墓高峰提前到来,“错峰祭扫”渐趋流行。

为防控疫情,从去年开始,杭州民政部门就推出清明扫墓“先预约后祭扫”措施,方便市民提前了解出行当日陵园内祭扫人数,倡导市民提前规划,“错峰祭扫”。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获悉,截至目前,全市25家较大型公墓网上预约扫墓人数已达14.2万。

当天,“思念 感恩 传承”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之2021杭州清明通气会暨杭州市南山陵园开放日也在南山陵园举行。会上,杭州市民政局就今年清明安全保障工作作具体部署,并公布了杭州市清明期间即将举办的部分公益活动。同时,向社会各界介绍近年我市殡葬改革成果,表彰一批在殡葬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头雁”“最美守望人”。

“从2017年清明,南山陵园正式实行全面禁火,成为杭州首家‘无烟陵园’。经过三年宣传、引导、积淀,无烟祭扫已经成为南山陵园与市民之间的默契,陵园内无烟祭扫率已达99%以上。”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黄荣向记者介绍。

的确,记者在南山陵园转了一圈,发现极少有祭扫者焚烧香烛纸钱或燃放烟花爆竹,取而代之的是以一束鲜花寄托思念之情。在全市推行无烟、低碳祭扫,倡议市民朋友树好文明意识的情况下,以敬献鲜花、诵读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逐渐成为新风尚。

当然,殡葬行业改革成果离不开一批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活动现场,在接受“最美守望人”表彰的代表当中,有些人义无反顾推进“移风易俗”,改变公众谈“殡”色变的看法;有些人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不断将新理念新方法注入传统行业……他们是殡葬行业的“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最动人的篇章。

加下来,杭州市将在清明期间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倡导绿色、文明殡葬新风,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来参与或观看。活动安排如下:

3月25日,安贤园将组织一场清明公祭仪式暨爱国名人户外纪念展;

3月28日,杭州钱江陵园将组织“生命乐章、致敬捐献”2021浙江省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3月31日,如意陵园将举办“清明·如意”茶园诗会;

4月1日,天竹园将举行临安区第二届生态节地公益礼葬活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方沁薇   编辑:吴阳杰
网络中国节 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