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清明前夕 皋亭山有一场“实战拉练”
发布时间:2021-04-01 07:00:00

“报告,在皋亭山杨梅老林入口西北300米处发现火情。”江干区丁兰街道沿山村的森林消防队员立即更换防火服、携带防灭火装备出发,利用附近的消防水池,背水带登山、启动高压水泵、出水灭火,5分钟内完成从街道报告到灭火的处置流程。

眼看着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日前,江干区春季森林消防演习在皋亭山杨梅老林启动。

丁兰街道辖区有元宝山公墓、龙居寺公墓、华侨陵园三处陵园,届时祭扫人流巨大,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通过防灭火演习,检验森林火情早期预测预警和快速处置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提高整体队伍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沿山村村委副主任陈琦介绍说。

此外,辖区皋亭山景区管委会、皋城村等单位,结合景区游客管理和清明扫墓安防工作,向辖区农家乐、村民游客发放宣传折页,依托宣传横幅、电子屏、语音播报等媒介,通过加强皋亭山入山口管控等手段,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本周以来共发放宣传折页265份、横幅14条,营造“全民关注参与森林消防、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江干区目前共有山林5080亩,最高海拔361.1米,主要分布于皋亭山景区的皋城村、沿山村。在江干区森林消防指挥部的指导下,辖区各成员单位还坚持“每天有巡山、每周有拉练、每月有演习”的工作机制,落实日常防灭火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可持续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郑伟 寿亦萍   编辑:吴阳杰
网络中国节 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