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男性乳房发育或为疾病表现应积极查找病因
发布时间:2021-03-31 06:30:00

前阵子,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的诊室来了一位腼腆小伙阿强(化名)。

与其他年轻人不同,他含胸躬背,用“老态龙钟”形容也不为过,丝毫没有阳光少年的影子。怯生生坐下后,他紧张打量了诊室四周,确定诊间只有他和坐诊医生沈海燕副主任医师后,才轻声开口:“沈医生,我得了一种见不得人的病,你能替我保密么?”

得到肯定答复后,小伙鼓起了勇气小声说:“我,我的胸部比我女朋友还大……”

健身5年,胸部反而更大了

脱下衣服的阿强,可见双乳明显隆起,目测有B罩杯,但两边不对称,左侧比右侧更加饱满。在沈海燕的细心询问下,他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5年前,当班里的女同学开始发育,逐渐展现女性身段曲线时,阿强惊讶地发现,自己也“发育”了!

“一开始以为自己吃胖了,瘦下来就好。所以这两年坚持去健身房锻炼,减重15斤,可乳房反而更加明显了!”他很是不安地说,“冬天还能靠外套遮掩,到了夏天连走路都不敢抬头挺胸,能不能帮我切掉?”

经检查,激素水平测试显示雌激素、雄激素、孕酮都偏高,B超提示双侧乳腺发育,沈海燕诊断其为男性乳房发育症,并替他安排完善了一系列术前检查。

3月1日,沈海燕与医学美容科的贾明副主任医师一同为他进行了双侧乳房脂肪抽吸术+肥大乳腺切除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阿强获得了正常的男性乳房外形,重拾信心。

男性乳房发育多为生理性

青春期和中老年期为发病高峰

沈海燕介绍,男性乳房发育症不少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乳房呈女性样发育、肥大,有时有乳汁样分泌物。这种情况可分为病理性、生理性,其中生理性比较常见,多出现在青少年青春期和中老年期。

青春期(多为12-20岁)的男性,因身体还处在发育阶段,中途会有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的不协调,如果雌性激素过多就会导致乳腺增生,出现胸部发育现象,常在18岁以后会自行消退;中老年时期(多为50-80岁),由于身体脂肪含量相对较高,随着身体各项功能指标下降,也会存在激素不协调等现象,导致乳腺组织的发育,多在1年内自然消退。

而病理性的男性乳房发育主要由于性腺功能减退、肿瘤、肝功能受损、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功能减退等疾病继发。而长期服用雌激素、西咪替丁的患者也可能出现乳房发育。

如何判断自己是脂肪沉积还是病理性发育呢?沈海燕介绍,因为胖导致的显像发育称之为假性乳房发育,是脂肪沉积造成,而非腺体增殖,乳房往往无触痛;而男性乳房发育后,由于其乳腺腺体也存在发育,因此往往可以摸到一个圆形的结节样包块,有时候压上去还有疼痛感,甚至极少数乳头还有白色乳汁样分泌物。

“如果出现后者症状,则要高度怀疑是否乳房发育。”她强调,因男性乳腺发育可能是身体内其他疾病的表现之一,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肝功能、胸片、彩超、激素测定等检查,寻找可能的病因,并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

男士Bra不能缓解尴尬

建议可采取手术治疗

得了这种病的男士们往往缄默不语,或者利用衣服来遮挡掩饰,甚至网上还有一种“男士Bra”。然而根据使用者评价,这种“Bra”并不舒适:“太紧了/呼吸不过来/夏天穿太闷热了/非常佩服女同志......”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让男性同胞甩掉这个尴尬呢?沈海燕建议:

1.对于发病不超过12-18个月的青春期男性乳房发育症,可以先调整饮食,6个月内复检;药物引起的男性乳房发育症,停止服药一段时间后重新评估。

2.如果出现持续性男性乳房发育(发病时间超过1年至1年半),则需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主要包括雄激素、抗雌激素药物以及芳香酶抑制剂等。

3.若内科治疗效果不明显且乳房肥大明显影响美观者、长期乳房疼痛且用药物正规治疗无效者、男性乳房直径大于4cm且长期不能消退者、乳房内肿块不能排除恶变者可以采取手术治疗。手术者要求多为年轻患者,皮肤张力一般较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吴阳杰
网络中国节 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