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49岁男子吃它吃了大半辈子 没想到右手因此差一点没了
发布时间:2021-04-01 08:30:00

“我49岁的人了,吃鱼吃了大半辈子,谁能想到有一天会因此差点手都要被锯下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病房里,来自嘉兴的朱先生说起最近的遭遇,惊魂未定。

朱先生从小长在海边,比起肉类更喜欢吃鱼,几乎隔天就要买条鱼烧烧。今年1月底的一天,他在家附近菜市场买了条小黄鱼,准备晚上烧给女儿吃。在清洗鱼身时,右手大拇指靠近虎口的地方不慎被鱼刺扎了一下。当时朱先生也没有多想,随手擦了一下就完事。

没过几天,朱先生做饭前清洗鲫鱼时,原先的大拇指伤口附近又被鱼刺扎了一下。

原以为这些只是生活中的小磕小碰,没什么大碍,朱先生的生活照常。一个月过去,到了2月底,朱先生的大拇指以及周围突然局部红肿起来,还有点脓,他来到家附近的社区卫生院,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并配了点消炎药。

然而,就在两周前,朱先生大拇指比原先更红肿了,且红肿蔓延到整个手掌和右手前臂,疼得他晚上都无法睡觉。在当地医院挂了三天盐水,依旧没有好转。这时他才慌了,连忙来到浙大邵逸夫医院。

朱先生的病情,让接诊的骨科李宏烨主任医师也吓了一跳,“右手肿胀得非常厉害,大量炎症侵入,如果再晚来两三天,手可能都保不住了。”

进一步检查表明,朱先生是被鱼刺扎时,感染了海洋分枝杆菌。这是一种存在于海水和淡水中的细菌,入侵人体后能引起感染,在宰杀鱼类和家禽中易感染。由于刺伤后伤口虽会肿胀,但不会有太明显的痛,所以患者就容易忽视征兆,导致病况拖延,结果出现严重病变,如截肢、脓毒血症,甚至死亡。

情况紧急,李宏烨立即在3月25日为朱先生做了手术。手术切开探查发现,右手里面大量组织感染坏死,肌腱感染,神经受到压迫,把感染的肉芽和附带产生物做了彻底的清除。手术顺利,朱先生总算是有惊无险,保住了右手。接下来一个月,他还要继续口服药物治疗。

李宏烨介绍,像朱先生这样的分枝杆菌感染患者,每年都要处理4-5例。为此,他提醒道,大家在处理海产品时最好戴厚点的手套,不管是新鲜的还是冰鲜的,一旦真的被刺到了,千万不要用手挤伤口,挤会导致细菌感染扩散。另外,糖尿病人尤其要注意,如果感染海洋分枝杆菌,发病率和严重程度要高于普通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张议丹   编辑:吴阳杰
网络中国节 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