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湖风景名胜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0:16:33 Thu   

(2021年10月28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有序推进我市开发区(园区)人大工作的试行实施方案》要求,听取和审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报告是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一项任务。民宗侨外工委在常委会徐小林副主任的带领下,认真开展相关工作。9月13日,赴名胜区开展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西子湖小学九溪校区、茅家埠校区、长桥小学教育管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名胜区管委会关于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及面临的困难挑战,收集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相关意见建议。9月23日,走访西湖区教育局,听取关于名胜区教学业务委托工作情况;9月28日赴市委编办了解名胜区管委会的职能及教育编制情况;9月30日赴市教育局了解名胜区教育管理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名胜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名胜区总面积60平方公里,其中托管区48平方公里,人口2.9万,下辖1个街道,9个村和6个社区。现有民办中学1所,公办小学2所,幼儿园4所,学生3053人,教师271人,其中在编教师100人。学前三年户籍儿童入园率达99.7%,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100%,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为50%。

近年来,名胜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教育宗旨,坚持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推进教育改革,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名胜区教育事业平稳发展。

(一)强化教育基础保障。加大财政投入,足额保障教育经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校园良好教学环境。近五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1800万元,对学校、幼儿园校舍进行维修加固,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和厕所革命,建立校园入口人脸识别系统,实施“安澜”工程、文化环境提升、灯光改造、智安校园建设、智能阳光厨房建设等项目。新建西子湖小学建筑面积788平方米的综合楼,有效改善学校专用教室不足问题。调配社区办公用房,为幼儿园办学扩大场地,增加3个班,缓解局部区域入园难。配齐配足“三防”力量,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保障校园安保、消防、食品及卫生防疫和周边环境安全。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学后托管,落实“公民同招”新政等工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2019〕19号)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义务教育段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2019年、2020年教师收入分别达到197744元和203334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每年教师节通过各种实际举措表彰奖励一批优秀教师。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根据市委编办下达指标,完成今年5个用编计划。推进教师职称评审,委托西湖区评出8名中级职称教师。开展跨区域学校合作,推动西子湖小学与西湖区文新小学、省府路小学签定合作协议,共建教师交流和联合教研等机制。

(三)推进教育项目创新。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推进学校茶文化普及教育特色项目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内涵。西子湖小学整理、汇编完成《学校茶文化普及教育教材》《西湖文化实践活动集》《西子春芽》等宣传资料,学校茶艺社团参加杭州市少儿茶艺比赛获得奖项,学校茶文化特色课程体系课题列入市立项规划课题,学校举办的“人文大讲堂”项目,利用景区自然和人文资源,邀请研究保护西湖的专家上门授课,成为西湖教育创新项目。长桥小学大力扶持鼓乐、陶艺等特色社团,推广科技、健康类等大众化社团。鼓乐社团通过杭州市少先队鼓乐队一级三星考级,多次参加省、市少代会开幕式演出。积极开展结对互助和对外交流,西子湖小学与桐庐、淳安等地结对学校共同推进课程改革交流、茶文化学习研究,与香港、台湾等地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开展师生互访交流。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一)教育管理体系不够健全。主要表现为:一是名胜区的教育管理工作与卫健、民政、人武、农业等合署,由其内设机构社发局承担,目前从事教育管理的专职干部仅1人,管理力量薄弱与繁琐而责重的教育工作任务不匹配。二是名胜区现有西子湖小学和长桥小学2所义务教育小学,目前西子湖小学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人财物由西湖街道承担,长桥小学由名胜区本级管理,这与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实行县级为主管理的体制”规定不符。三是名胜区教育实行行政管理与教育业务相分离的工作体系,其中教育业务包括学校的教学业务、教师学习培训、职称评审、学生学籍、教育行政许可、学校督导评估考核等委托西湖区教育局管理,这种管教分离的工作体系很大程度制约了名胜区教育事业的统筹推进和一体化发展。

(二)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充分。名胜区至今没有公办初中,关于“小升初”问题,经市教育局与相关城区协调,西子湖小学茅家埠校区升入西湖区杭州十五中,九溪校区升入西湖区上泗中学,长桥小学升入上城区江城中学。多年来,2所小学3个校区因对应的初中教育质量差异较大而持续引发群众不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都有建议提案,也导致3个校区生源不平衡现象逐年加剧。西子湖小学九溪校区和长桥小学生源逐年下降,目前西子湖小学九溪校区和长桥小学仅各有160余人,且多以外部调剂维持,造成校舍及配套设施等教育资源相对过剩或浪费,而西子湖小学茅家埠校区的小学新生年年爆满,目前学生规模达450余人,按规定只容纳30个学生的教室无奈安排了38人,教育资源相对饱和或不足。

(三)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一是由于学校较少,教师交流缺乏平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教师职称职务晋升渠道狭窄,教师队伍工作积极性不高。二是由于教育管理体制不顺,对教育工作全局性谋划不够等因素,导致教育管理层级较多、管理效率不高,一定程度挤占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时间和精力。三是由于生源不稳、学校规模偏小,我市部分名校教育集团基于自身品牌效能考虑,教育资源不愿引入名胜区,导致名胜区在教育质量方面落后于我市其他城区。

三、推进名胜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责任感。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初等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是人口素质形成的奠基工程,事关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科学文化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按照市委提出的“学有优教”和打造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推动名胜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要加强统筹谋划,提升教育发展质量。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加强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直接领导,增强教育管理专职干部力量,切实承担起区域内的教育党建和综合管理等职责。加强对教育管理一体化发展的研究和谋划,整合优化现有教育资源,通过调整现有学校布点或统筹撤并,力争使“小升初”学区相对统一;或研究规划建设一所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或公办初中,力争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升初”学区划分问题。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在项目选址、立项审批、教育编制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既要通过“走出去”,支持并为教师争取更多机会到名校学习交流,加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又要通过“请进来”,聘请更多名校优秀教育定期到学校上课或研训,提高名胜区教师学科教研能力。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奉献、匠心、仁爱”精神,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带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名胜区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对名胜区教育体制创新的顶层设计,适时研究名胜区教育职能划转相关城区教育局管理的可行性,探索创建由名胜区保障经费,教育编制、管理职权、教学业务等统一划转特定区域的新模式。要在全市协调推进跨区域跨层级的名校集团化办学中,大力支持名胜区学校加入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发挥名校优质的社会效应,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共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