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9:50:00 Mon   

(2021年8月30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红英

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托,就《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以下简称决议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作出决议的必要性

2016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我市实现了法治宣传阵地全覆盖,工作机制体系化运转,法治文化蓬勃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为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2021年至2025年,是我市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重要时期,迫切要求进一步提升市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普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指导,市人大常委会有必要作出“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推动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二、决议草案的起草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对决议草案起草工作高度重视,8月17日,李火林主任带队赴拱墅区对决议草案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监察司法工委,先后赴上城区、富阳区对决议起草工作开展调研,召开市级部门座谈会征求意见。并会同市司法局多次研究,起草决议草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13个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在前期调研和梳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决议草案。8月19日,监察司法委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决议草案,形成《关于提请审议〈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议案》。8月23日,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72次主任会议研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审议。

三、决议草案的主要内容

在决议草案起草中,我们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既全面贯彻中央“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决议的精神,又突出体现杭州元素。决议草案共六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走深走实。决议草案第一条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并对杭州所处的开启新征程、争当城市范例新时期的普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二)关于学习宣传宪法法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决议草案第二条把宪法,民法典,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杭州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在宪法法律宣传中,提出了充分利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这一阵地,并强调要加大城市大脑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增进民生福祉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做到地方性法规与法律同步宣传。

(三)关于开展分层分类教育,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决议草案第三条对普法对象作了明确,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社区)组织负责人、外来务工人员、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等群体开展分层分类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四)关于推进普法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夯实“共同富裕”城市范例法治基础。决议草案第四条强调,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注重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业和专项依法治理,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明确提出要把杭州法治宣传教育与构建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相结合,为我市争当“共同富裕”城市范例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五)关于注重体现杭州特色,强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决议草案第五条提出,要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具有杭州特色的融媒体普法,实现全程普法、全效普法、实时普法。强调坚持普法宣传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打造有杭州特色的法治文化。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创企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团体等社会团体和群众深入挖掘如杭州最美现象等本土法治资源,讲好杭州法治文化故事,培育一批群众喜闻乐见、体现杭州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

(六)关于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开创普法工作新格局。决议草案第六条提出,要落实普法责任制和相关保障机制,完善社会大普法工作机制,推行法治宣传教育专家咨询制度。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同时,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决议有效实施。

以上说明及议案,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