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连心 三服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规范提升区域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04 09:32:13

余杭晨报讯“百丈百味”是百丈镇于2019年7月推出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目前有产品20余种,涵盖了笋、茶、酒、米等独具百丈特色的农产品和衍生农业文创产品,包括野生高山茶、青团、笋干等。

区市场监管局在“三服务”走访中了解到,百丈目前食品生产企业仅3家,主要以零散的手工家庭作坊为主,特色农产品无法实现量产,推广发展缓慢。

为了推动“百丈百味”区域农产品规范提升,发展壮大,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多次深入百丈调研走访,梳理出生产经营主体、品牌管理、质量认证、产品标准、产品溯源、生产经营场地、运营管理等七方面问题。针对问题,区市场监管局会同百丈镇政府、区旅游集团等多方密切协作,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进行清单式帮扶指导。

在生产经营主体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对茶叶加工等基本符合小作坊条件、风险低、质量可控的产品,生产现场通过简单整改即可规范提升,指导其登记注册食品加工小作坊,实现有证生产;对加工场地或其他条件暂不符合办小作坊证的,指导其先行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按食用农产品进行规范加工销售;同时通过属地村委作为主体,收购农户的原料进行集中加工规模生产。在品牌运营方面,区市场监管局指导百丈统一使用已注册的“百丈百味”商标,授权下属各村使用该品牌,并通过区旅游集团的推广,使其成为当地旅游产品的一张金名片。在“百丈百味”统一品牌下,各村或各农户可以充分发挥个性化作用,使用注册各自的商标,做到百花齐放。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在企业标准制定、有机认证、产品溯源管理等方面加强全程闭环指导,做到有求必应。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持之以恒深化“三服务”举措,切实推动“百丈百味”区域特色产业持续规范提升。帮扶茶叶等农产品生产取得合法主体生产资质,推进各特色农产品的加工户达到基本的生产要求。通过规范改造,区市场监管局指导镇、村参照蜜饯协会,统一建立实验室,对农户生产的产品开展出厂检验,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经过2个多月的持续服务,眼下,“百丈百味”区域农产品的发展之路已取得初步成效。据悉,溪口村和半山村的两家农户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入市销售。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王瑜薇 通讯员 徐黎   编辑:郑海云
“百丈百味”是百丈镇于2019年7月推出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目前有产品20余种,涵盖了笋、茶、酒、米等独具百丈特色的农产品和衍生农业文创产品,包括野生高山茶、青团、笋干等。区市场监管局在“三服务”走访中了解到,百丈目前食品生产企业仅3家,主要以零散的手工家庭作坊为主,特色农产品无法实现量产,推广发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