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连心 三服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推动“联乡结村”更深层次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8 10:06:20

走村入户访民生,精准帮扶促发展。昨日,市建委牵头的市第十三帮扶集团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赴建德市大洋镇开展“联乡结村”工作。

走进大洋镇柳村村的有机蔬菜基地,连片的大棚里,一畦畦绿色叶菜无惧严寒,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在市建委牵头、华立集团推动下,我们基地去年7月通过了有机认证,10月正式向联华华商集团开始供货上架销售。最近春节将近,蔬菜销量越来越好了。”柳村村支书胡国良一边向前来走访调研的帮扶集团成员介绍目前基地栽种的蔬菜品类,一边兴奋地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去年基地总产量27万斤,村集体经济增收了约25万元。村民要是愿意来基地种菜,每天能收入100元至150元不等,有效带动了村里的就业增收。”

柳村村的有机蔬菜基地项目,是市第十三帮扶集团立足产业扶持,积极培育村级经济“造血功能”的一个范本。在这个过程中,市建委充分发挥牵头统筹作用,通过健全制度抓工作落实,通过精准扶持促提质增效,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带动模式,辐射至大洋镇各村,实现“多点开花”。

如鲁塘村的精品枸杞园建设,目前已扩种60亩,完成大棚60亩,预计年增收20余万元;河源村在特色养殖基地已初步建成基础上,通过安装智慧监控全溯源、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努力打造成为现代化的小型特色养殖基地,预期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春夏之季柳村村虽然蔬菜水果大丰收,却遭遇了滞销。为此,市建委、华立集团、有关协会团体帮助大洋镇引入电商助销、直播带货等新助销模式,助销农产品达60余万元,为当地农户解除了后顾之忧,切实助力消薄增收。

产业帮扶正结出硕果,民生实事也扎实落地。

牢牢抓住美丽城镇建设契机,过去一年市建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优势,多次派出业务骨干指导大洋镇开展“十个一”项目建设,分批分类安排专家提供精准服务。前不久大洋镇成为首批29个申报省级样板乡镇之一,并被评为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达标乡镇,里黄村、鲁塘村通过省市示范村创建验收。

此外,2020年年初,为克服疫情影响,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建委全面开启“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并派出6人服务小组在大洋镇蹲点3个月,走访19个行政村、33家企业,主动服务百姓,及时解决“堵点”“难点”,为齐心协力完成帮扶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市建委的牵头带动下,各成员单位各展所能、协同配合,在工作开展中亮点纷呈。

市城投集团派专家协助攻克防洪堤施工难题,6次为大洋镇供水管网“听诊把脉”查漏点,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难问题。新天地集团通过平台发起橘树爱心认养采摘活动,有效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杭六中开启师资互派交流,实现教育经验共享。三墩卫生服务中心主动捐赠抗疫物资,实施远程带教,积极扶持大洋镇卫生院开展居家医生业务指导。大地期货结合业务对蔬菜价格趋势给予指导帮助,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开展共建联建。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多次上门送医送药,举办便民义诊,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去年,市第十三帮扶集团累计落实帮扶资金505万元,7个帮扶项目已基本完成。

一次次奔赴转化为一桩桩事实,换来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认同,也为接下来深入开展“联乡结村”工作、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开了好头。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帮扶集团成员单位资源集聚优势,聚焦‘一村一策’精准抓好产业帮扶,为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共富共美的发展新格局做出积极贡献。”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判和分析当前帮扶任务的重点和挑战,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精准施力,用心帮、用智帮、用情帮,不断提高帮扶实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