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连心 三服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农技专家不负春光服务忙
发布时间:2021-02-25 08:14:26

昨天上午,57岁的蒋玉根轻车熟路来到位于富阳区渔山乡渔山畈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

他老早就惦记着去年冬天种粮大户周午福播下的这500亩紫云英了,“再过个把月时间,等花开了,可就太壮观啦!”

作为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蒋玉根已连续6年在渔山畈搞试验示范,探索出“冬绿肥+缓控释肥应用”这一水稻化肥定额制施用技术。

“紫云英做好田间排水即可,种出的不仅是田园美景,更是绿色农业的希望。”蒋玉根说,一亩紫云英能产鲜草两三吨,是很好的有机肥源。到了5月份,每亩可采收种籽25至30公斤,产值就有四五百元。“紫云英——水稻”轮作模式,可实现减肥增效、提升地力、减少污染。

科技攻关田实割实测成为每年渔山稻香节的“保留节目”,渔山畈被评为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之一。“种田,我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并且种出了名堂,一直离不开老蒋的鼓励和指导。”浙江省第二届“河姆渡杯”优秀种粮大户获得者周午福由衷地说。

对这片土地的牵挂,蒋玉根是停不下了。自1989年从原浙江农业大学土壤农化专业毕业后,他就专注于给农作物制定专属“营养食谱”,曾担任富阳区土肥站站长18年。三年前,他又被聘为富阳区土肥首席农技推广专家。

这几天,富阳区干果首席农技推广专家楼君,也同蒋玉根一样忙碌着。她奔赴万市、洞桥等偏远山乡现场指导林农,趁大好春光种植油茶苗。楼君说,油茶作为多年生山地油料作物,生长适应性强,栽培管理成本低,特别是在亚林所选育的高产良种示范应用下,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今年,富阳1400亩省定油料保供油茶造林任务已落实到13个山头地块,计划3月底全面完成。

“全村现有山核桃种植面积5000余亩,是我们的‘摇钱树’,但高强度的纯林山核桃经营模式所引发的生态问题令人忧心。”万市镇山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奉奇说,多亏“楼专家”指点迷津,帮助争取到每亩1200元的政府补助,山核桃林地混交套种油茶300多亩,4年投产后,不仅每年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而且山核桃树秋冬落叶后,林下依然保持常绿。

富阳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山林资源丰富。近年来,楼君带领团队逐梦青山,推广标准化栽培、高效栽培、复合栽培、仿生栽培、生态栽培等关键技术和经营理念,突破香榧完熟采收、脱涩加工等10多项产业发展瓶颈难题,帮助林农守住青山、林里淘金。如今,香榧、山核桃、甜柿三大特色山地经济林总面积达6万亩。2020年,依托森林旅游和农旅结合项目区建设,富阳发展“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2.94万亩,成为美丽经济新亮点。

连日来,富阳区水产首席专家孙逢明把春季水产养殖防病技术指南送到五丰岛、王洲岛等渔业基地,他带来的“跑道养鱼”“青虾一年两茬立体养殖”“七星海鲈淡化养殖”等新技术更是受到渔民追捧。

据了解,作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改革全国试点,富阳从2018年起,根据主导产业和重点专业技术需求,建立13支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区财政每年予以经费保障、岗位津贴、绩效奖励,激励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涌现出全国第二届“最美农技员”获得者蒋玉根、全国“最美科技林草推广员”获得者楼君、“全国百名最美渔技员”获得者孙逢明等先进典型。

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俞加兴表示,今年将继续强化首席专家的引领作用,健全农技推广网络服务体系,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服务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区)创建、新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富春山居”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宋羽波   编辑:郑海云
作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改革全国试点,富阳从2018年起,根据主导产业和重点专业技术需求,建立13支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区财政每年予以经费保障、岗位津贴、绩效奖励,激励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涌现出全国第二届“最美农技员”获得者蒋玉根、全国“最美科技林草推广员”获得者楼君、“全国百名最美渔技员”获得者孙逢明等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