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连心 三服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便民和利民相结合 中泰街道壮大集体经济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1-03-30 09:38:43

余杭晨报讯 中泰中心幼儿园岑岭分园项目主体大楼日前结顶。在建设工地现场,高大的建筑物拔地而起,透过绿色的隔墙幕,记者隐约能望见一座现代化的公立幼儿园正徐徐展现。

“幼儿园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是标准9班幼儿园,可同时容纳270人。预计今年招生90人,开设三个小班。”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泰中心幼儿园岑岭分园位于岑岭村老村委地块,总占地7.161亩,建筑面积5109.7平方米,拥有多功能厅、美术室、科学探索室、生活实践室等,教学条件对标现代化标准教育。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给岑岭村增加每年近200万元的租金收入。

“听说新建的幼儿园今年能开园,不但娃娃以后能在家门口上学,还有了租金,今后村民的日子会更好。一想到这些,我就特别开心。”家住岑岭村郭家头的沈阿姨笑着说。

2018年,中泰街道岑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30万元,是街道的薄弱村之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任务迫在眉睫。

2019年7月,中泰街道以“三服务”为抓手,深入调研走访,将农村幼儿园建设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将岑岭村老村委所处地块改建为中泰中心幼儿园岑岭分园,在解决幼儿入学难的同时,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同时,岑岭村充分利用村级留用地,2019年新建农居点配套用房,总建筑4000余平方米,去年通过招商引资出租年收入达140万元。村委还利用废弃矿地出租,发展绿色产业,用于地铁隧道配套建设,该村今年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400万元。目前,中泰街道10个村已实现全面脱薄,其中8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在100万元以上。

随着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国家级项目落地中泰,环南湖经济圈逐步形成。下一步,街道将重点梳理一批闲置集体土地、旧办公楼、旧宿舍,因地制宜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晨 通讯员 胡炳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