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连心 三服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五星级美丽庭院“开轩纳客”余杭中泰“小班问诊”让乡村火起来让干部跑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06 08:19:53

杭州日报讯 近日,余杭区中泰街道枫岭村重磅推出五星级美丽庭院“开轩纳客”游览活动。这条依托原生态茶山风貌,融合美丽庭院小景,品味地道茶味的特色休闲路线,短时间内吸引逾100名游客预约体验。

据了解,2018年通过美丽精品示范村建设,枫岭村焕发新颜,村内绿水青山环绕,村民公园、文化礼堂、美丽庭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惜美丽风景背后,却隐藏着枫岭村经济薄弱的痛点。“我们村产业单一,以茶产业为主,去年村集体收入只有79万元。”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摆在刚上任不久的枫岭村党委书记邵金卫面前的一道难题。“此前我们一直在想法,但不知道怎么办。”

在开展“三服务”活动时,中泰街道了解到新手干部邵金卫的烦恼,为推动新任村社干部“肯干、能干、敢干”,今年起,该街道创建了“小班问诊”服务——即组建一支由党工委书记牵头,组团联村团长、重点工作分管班子为成员的小班团队,实行上门“把脉问诊”,分析梳理重难点问题,为村社五年发展规划集思广益,帮助新任村班子开好头。

经过“问诊”服务,中泰街道小班团队发现,枫岭村有三千亩茶山,放眼望去满目皆是风景,再结合近几年打造的五星级美丽庭院,全是现成可利用的休闲资源。小班团队开出“药方”:把美景“打包”,让游客走进美丽的农家小院,感受归田园居的惬意;让村民体会打开家门就能创业的幸福。

“这个‘小班问诊’,给我们新上任的村干部提供了新思路、好方向。”邵金卫感叹,他要做深做实小班团队的金点子,带着枫岭村村民走向致富路。

将美丽风景打造成乡村振兴基石,让一片小小的茶叶,一座小小庭院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这只是中泰街道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去年经过换届选举,26岁的村委委员、27岁的村党委副书记,不少年轻力量成为中泰街道的新鲜血液。虽然他们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但缺少经验。为抓实干部队伍、提升新干部履职能力,除“小班问诊”创新帮扶举措外,中泰街道还通过“耕心学院”、“泰山论建”等培养体系,组织96名村社干部围绕依法行政、管理能力等开展培训;开展“拜师取经”活动,并安排年轻干部登台宣讲,展开头脑风暴,提升理论储备、拓宽发展视野,助力新任村干部“加速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韩静娴 王惜今 记者 叶凤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