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关注:六中全会将总结中共百年历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5:09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7日报道,8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预计将审议通过一项历史性决议。这是过去40年来首次通过这样的决议。

决议的名称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虽然中共在8月底就曾宣布将在六中全会上对历史作出总结,但直到10月18日才公布将以“决议”形式审议并通过重大政策决定。

报道称,历史上中共中央只发表过两次历史性决议,分别是1945年和1981年。党内普遍认为以决议形式评价历史是极具重要意义的。

一位外交人士表示:“历史决议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总结,也影响着党现在和未来的思路和方向。”

香港《明报》网站11月6日刊文称,8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将是中共党史上的第三份“历史性决议”。观察人士认为,“以史为鉴、观照未来”料为此次会议的主旋律。

据党史记载,中共1945年在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于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份历史性决议都是中共在面临重大转折时刻、重大历史关头下提出,着重解决党内重大历史问题,统一党内思想,继而为新的目标奋斗。

文章称,中共党建专家指出,新决议将侧重阐述中共百年奋斗成就,其中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经验或被重点描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新决议既为总结中共如何看待过去的百年,也为展望未来的百年如何继续奋进。

从官方表述看,新决议的提出是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等需要。

文章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是中共“第一个百年”终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开局之年,这使总结历史经验的必要性愈加凸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曾明确提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人民日报》在国庆前夕发布两篇“宣言”文章《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正是呼应并抛出中共在接下来所要思考的问题,这实际也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问题。而问题的具体答案将在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得到体现。从中共高层和党媒相关表述看,“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料是其中重点。

文章称,在第二个百年,中共要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基于过去百年来的奋斗成果,“以史为鉴”亦将是一场自我剖析,从历史的成败中汲取经验。

有学者指出,在国际格局随中美关系加速演变,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内地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等的情况下,中共要“继续成功”并不会一帆风顺,因此更需步调一致,确保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此而言,本届六中全会总结百年历史也是凝聚人心的过程。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