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召开,世界热议史诗般“历史决议”,港媒: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5:5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从今天起至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按惯例将以闭门形式举行的此次全会,吸引了全世界非同寻常的关注目光。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共的六中全会“不止一次给中共和中国的走向、命运带来重大影响”。由于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披露,此次六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很多外媒指出,这将是中共百年党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纽约时报》预测,这个决议“将成为一场激烈的思想运动的焦点”;俄罗斯《独立报》分析称,“显然,将像1945年和1981年一样,会议将宣布开始新的发展阶段”;而德国“媒体圆桌”网站称,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六中全会“无疑是发表具有史诗意义的声明的适当场合”。

“具有史诗意义的声明”

“下周将是历史性的”,德国专业新闻网站“媒体圆桌”11月7日称,当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周一在北京开幕时,会议将通过一项“历史性决议”。这份决议究竟会有什么内容尚不清楚,但中国正在庆祝“党的一百年斗争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成就”,11 月 8 日至 11 日举行的全会无疑是发表具有史诗意义的声明的适当场合。

香港《南华早报》7日称,370多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将在明年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参加这次为期4天的闭门会议。自1977年以来,中共每年至少开一次全会。“媒体圆桌”称,在中国,党的全会“是有编号的”,“三中全会和六中全会通常会受到特别关注”。“三中全会通常会宣布专项改革项目,六中全会是党代会前最后一次会议,这两次会议的根本性决定将产生数十年的影响”。文章称,中共领导人这次“有大计划”,被贴上“历史性”标签的决议非常罕见。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共历史上曾有两个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决议”。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为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做准备。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反右”“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阶段的历史教训。北京大学政治学学者杨朝晖认为:“这两个《决议》和它们所带来的变化,可被视为是中共历史上的两次飞跃,对中共的执政地位,以及中共带领中国取得成就,起到巨大作用。”

《纽约时报》11月7日刊文称,这份关于共产党历史的试金石文件,是此类文件中的第三份,将成为“一场激烈的思想运动的焦点”。它将决定政府如何在教科书、电影、电视节目和课堂上讲述中国现代史。中国领导人经常援引苏共的教训,认为它的失败,部分原因在于未能根除“历史虚无主义”。德国弗莱堡大学研究中国的历史学家莱斯称,中共将在党内精英中建立一个“关于过去和未来的共同框架和共同愿景”。文章称,新的决议将反映出中共的“自豪感”。文章还说,许多中国人认可共产党对过去所取得的成就的表述,并把他们生活的改善归功于党的领导。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共建党百年、执政中国70余年的历史中,它的“六中全会”不止一次给该党和中国的走向、命运带来重大影响。“历史决议”是要对历史问题定性、下个结论。“以史为鉴”将是本届六中全会讨论的主旋律。

“将决定中国的前途”

“六中全会将不仅仅是以史为鉴”,《纽约时报》称,虽然表面上将通过“历史决议”,但它将塑造中国未来几十年的政治和社会。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谢茂松对《南华早报》表示,这项决议将总结“共产党如何看待其过去的百年,以及未来百年将如何继续发展”。韩国《京乡新闻》7日称,本次全会将通过的历史决议很可能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俄《独立报》称,六中全会将展示中共领导层的团结,指明重大政策方向,决议将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并讨论社会整合、提出新发展模式的建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会议将把中共独特的成功经验以中央全会决议的形式固定下来,并“管辖”未来数十年中共的任务和方向,引领中共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联合早报》分析称,目前,党内思想还存在不够统一或认知仍不够坚定的情况,这是中共迈向“新的赶考之路”时仍面对的挑战。当前与可预见的将来,中美竞争、中西方意识形态对立以及中国经济下行风险都可能加剧,中共更需要通过总结历史来统一思想,确保党内团结在压力下不动摇。

“中国面临种种挑战”,德国新闻电视台7日报道称,中共面临一个个紧迫问题,从能源部门、外交政策到房地产市场。周一开始的六中全会“将为新的时代定调”。

“中东经济”网站撰文指出,中共六中全会既追溯历史,总结经验,更着眼于未来,会议将为中国勾勒出全新的建设蓝图,为包括经济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规划路径、指明方向,并在这一基础上定下整体氛围和基调,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会议将决定中国的前途”。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6日报道,此次全会应该是中国领导人推动“共同繁荣”的机会,芯片、煤炭和房地产政策,排在投资人士观察六中全会政策风向的前几位。

瑞士《新苏黎世报》6日称,中共中央全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是中共制定政策最重要的“接力棒”。在中国希望告别纯粹关注增长数字的“涡轮增压发展路线”之时,此次全会或许将讨论经济、人、环境三者之间更好的平衡。

“强起来的又一次集结号”

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外媒在各种报道中都透露出对中共执政的信心。《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撰文称,在全球因疫情挑战面临经济困难之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经济发展充满韧性与活力。

“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能让悲观论者的预测落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撰文称,早在2013年,他曾提出,中国的增长模式正在变得“不可持续”,其经济可能会撞上一堵“长城”;现在看来,这个悲剧显然并没有发生,中国的经济增长在逐渐平稳地放缓。

法国《世界报》称,经济放缓对中国政府来说不一定是坏消息,中国政府继续强调,经济增长要有“质量”和中国工业要升级。路透社称,许多分析师预计,尽管经济放缓,但2021年中国仍将有8%左右的增长。中国政府表现得很自信,并没有暗示要对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以解决经济放缓。中国政府此前表示,中国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经济挑战。“经济放缓主要是由政策驱动的,但中国政府愿意做出权衡,”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说。

“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助推中国‘强起来’”,香港《大公报》评论称,建党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45年的决议,从思想上信念上加强了中共全党的团结,有力支撑了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1981年的决议,标志着改革开放新时期拨乱反正任务基本完成,中国走出泥沼,进入了“富起来”的快车道。2021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审议的历史决议,将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辛斌 黄培昭 张静 柳玉鹏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