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幸有中共百年经验,得今日坚若磐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2 21:52   

十九届六中全会星期四闭幕,全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正在经历民族伟大复兴承重巨大的关键时期,幸好我们的党成立已经百年,经受过各种艰难险阻,并且一步步取得胜利,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这个时候进行全面总结,将促进全党的清醒和自信,鼓舞全国人民,对完成新时代的伟大使命意义重大。

中共百年,它领导国家取得的成功堪称一个奇迹,而且这份经历是世界唯一的。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没有人能够教我们,中国正确道路的形成和延伸是人类政治史上可歌可泣的原创。

今天中国面临了全新的历史关口。过去革命和建设的主战场都在中国国内,尽管我们与外部势力不断有摩擦和斗争,但中国是中共和中国人民的真正舞台,我们的利益触角很难走远,远行也是浅尝辄止。中共十八大以来,情况逐渐形成了根本变化。

中国的国力增长在将整个国家不断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过了中国可以回避很多大国摩擦的临界点。美国将中国设定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这根本重塑了中国的战略环境,由此造成的变化改写了中国很多使命的背景和内涵,也让中国面对的风险因素增加了全新的能量。

中共过去领导人民实现的是传统意义的国内胜利和进步,如今它必须带领这个国家应对这个世界的顶级风浪,经历最强大力量的全方位和全盟友链的围攻,在全球层面捍卫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促进最艰难复杂的利益平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中国人民百年梦想的延续,也是全新的事业。

中共因此必须加紧学习,不断自我革新,适应奋斗场景的飞速切换,实现对更高使命的胜任。否则的话,中国就会出现危险的政治赤字。

幸运的是,十八大后中共迅速为战胜新挑战行动了起来,在实践中形成了坚强的“习核心”,强化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都得到了不断增强。今天中国承受的外部战略压力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然而我们应对态势之从容、斗争效果之明显同样十分突出。这是一种坚若磐石的动态平衡。

今天看历史,我们更加清楚了许多。从历史中汲取的经验和力量,也与我们的事业形成同比例放大。或许只有中共能把一个大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带到今天全球瞩目的位置,也只有中共能够带领人民撑得住这个位置,并赋予这个位置全新的意义。

我们相信中共将不辱使命,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不断展现非凡领导力和驾驭力,带领中国人民安然度过这场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真正以全天下为舞台的超级大考,为人类实现超大社会现代化,也为人类根本化解大国崛起的地缘政治困境做出历史性贡献。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胡锡进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