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权威解读六中全会:详细介绍历史性重大决议、再度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3 20:19   

【环球时报】“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此次全会精神,并详细解读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英国路透社说,中国共产党在六中全会公报中对历史进行总结概括,同时给出中国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词。《俄罗斯报》评论称,此次全会为中国的未来指明方向。12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发布会上有关民主的论述同样引发热议。他表示,一些西方国家的选举民主“是有钱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西方国家民主问题堆积如山,美国却要召开所谓“民主峰会”,“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12日9时左右,《环球时报》记者抵达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发现空着的座位只有不到一半了。为抢占好的拍摄位置,一些记者早早就来了。由于每次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都涉及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因此媒体记者都非常重视。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是去年10月30日举行的,当时的主题是介绍和解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12日有不少外媒记者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其中日本和欧美记者居多。持续近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结束后,一名欧洲记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前他对六中全会的理解是不足的,这场发布会让他更清楚地知道全会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他说,“无论在外交、经济还是人权领域,我感受到了中国更多的自信。”

“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香港《文汇报》12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当天表示,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当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可以用三句话对《决议》作一个总的评价和定位:《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王晓晖表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韩国《中央日报》12日说,根据江金权的介绍,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就是“两个确立”,它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维护政治核心与中央权威,本质上是现代国家对一个统筹国家力量的政治主体的需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西方世界之所以面临政治危机,正是因为党派之争几乎冲垮了其执政主体。他分析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文化、民族、地域差异很大,因此,中国尤为需要一种统筹的力量,即一个政治主体把国家组织起来。

学者:中国的政治过程是开放的

“中共官员批西方选举民主是资本集团的游戏。”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称,江金权在发布会上回答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相关问题时强调,“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德国之声”12日称,江金权批评“一些西方国家所引以为傲的选举民主,实际上是资本支配的选举,是资本集团的游戏,是有钱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江金权表示:“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他说,美国将于下月召集所谓“民主峰会”,目的无非是要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把世界划分成两个阵营或者多个阵营,结果只能是越描越黑。

《联合早报》称,中国近期高调宣示推进中国式民主的决心,并反击西方对其“不民主”的指责。在10月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重点阐述了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他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11日公布的六中全会公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12日,江金权再度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称这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被写进此次全会文件。

郑永年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些西方媒体想当然地将中国和“集权”等词语联系起来,这是错误的。事实上,近代以来的主权国家都是集权的,只是如何在集权和分权之间达到平衡。他认为,西方国家的领导制度中同样存在政治中心,“无论是内阁制,还是总统制,西方领导人上台后,执政团体几乎所有成员以及驻外大使,都是由他提名、任命并围绕其执政目标而行动的”。

“需要看到的是,作为中国的政治构成,共产党是开放的,不是被少数垄断者所垄断,内部也有很多权力制约。”郑永年分析说,西方强调的是“选人”,但一般民众实际上对政策没有任何影响;而中国强调的是“政治参与”和“政策参与”,任何精英分子、社会群体、经济利益代表都可以参与到政治过程中,通过内部协商使其利益得到表达。郑永年将中国的政治特点描述为“内部多元”,而西方的所谓民主是“外部多元”。他认为,“相对而言,‘内部多元’往往效率更高,并且不乏纠错机制”。

“中共将更加团结”

英国路透社12日说,纵观六中全会公报全文,中共在总结概括过往成就的同时,也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给中国下一个百年目标提出了关键词,比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

一名学者对路透社说,在目前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尤其是疫情影响了国际格局,中国面临着一些现实挑战,也有很多思想意识方面的东西需要梳理,这是此次六中全会召开的一个背景。俄罗斯《消息报》引述德国中国问题专家丹尼尔·李斯的话称,六中全会为中共考虑并把握过去、现在和未来提供了新的基础。

“中共明确未来工作的基本方针”,《俄罗斯报》12日以此为题刊文称,六中全会公报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将继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永不停止。对于中国而言,确保今后政策的连续性很重要,这是其政治稳定的关键保障之一。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萨纳科耶夫表示,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将令中共更加团结。当下,美国与中国竞争加剧,前者总是不承认另一种制度会比西方模式发展得更好,因此时常挑衅,抹黑中国共产党,不过,他们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赵觉珵 白云怡 辛斌 青木 张静 柳玉鹏  编辑:李嘉扬
返回